您好!今天是
林格小杂感(284):唤醒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10-08  打印本文  

 

    1、唤醒

    教育是一种唤醒。然而,浅表性的赞扬、赏识、鼓励,并不能真正唤醒孩子内心的巨人,甚至时间长了,还会形成一种反教育的免疫系统。唯有教育者发自心灵深处的信任和真正的虚心,才能触及孩子的内在尊严,并引导其自我觉醒。

    换言之,教育者须处于一种纯净而无为的自然心境中,全面依靠孩子,才有可能不知不觉中,和孩子达成一种心与心的交流,并将自身的精神能量输送到他的内心,最终实现他的自我信任,否则一切都是徒劳的。

 

    2、人的自主性,藏在人的态度中。

    许多人认为,激发主动,主要是从动机出发。

    其实不然,人很难直接调动人的动机,但可以对其态度施加影响。

    人的内心世界的核心是态度,态度是一种倾向性,尚未变为动机,态度是由价值观、个性、需要三个元素构成的。

    我们说的“指导”,实质就是对人的态度施加影响,即对其价值观、个性、需要进行引导、激发、协助,当人的态度一旦定向,人才会在条件具备时,主动将态度转变为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