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苗蔚林:给学生一点学习的舒适感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9-24  打印本文  

语文教学研究者苗蔚林

  最近听的课比较多,不自觉就产生了一些想法,在很多课堂上,我感觉到我们的学生很不快乐,列举以下两个现象:第一,课堂气氛相当沉闷。有的老师课堂上,看不到学生活跃的身影,老师可能也想启发学生活动起来,可是好像不怎么奏效,学生的头都埋在书堆里,不理会老师的苦口婆心,根本不和老师进行视线交流,这样的课堂,我觉得学生是不快乐的。第二,老师照本宣科,死教课本。听课的时候看到的都是把课本知识一遍一遍不厌其烦的讲啊讲啊,我们都能可想而知平时的课堂是个什么样子了,学生在那里机械记录着:段落大意、写作方法……这样课堂里的学生能快乐吗?
  这样上课的理由据说是:1.抓住基础知识;2.上课更有条理性;3.便于学生记笔记;4.能考出好分数。不过,最后一个理由确实很管用,我们看到,即使是讲的很死的课堂,学生考试依然不会差,有时还能“偶尔露峥嵘”。
  但学生真的不快乐!
  对学生来说,上课学习就是他最基本的生活,在这样不愉快的氛围里活着,是不是会影响生活质量呢?有的老师听了之后,也会说:“你的课堂有趣,你考试成绩不也不比我们强吗?”谈到这个问题,那些主张课堂活跃的老师无言以对了,是啊,你用《语文课程标准》,我用旧方法,在考试分数上,有时真的不好分出个高下来,你说旧方法是老皇历,可在真正比试的时候,我也没输给你啊!
  面对这个问题,我想起了近几年流行的一个话题“生活质量”,如果说学生在课堂里是一种生活,我们是不是可以考察一下他们的“生活质量”呢?这个话题可能有些大了,说多了也可能要偏离我们的话题了,我举一个生活中的例子。
  我现在住在县城的一个小区里,早上我们家喜欢吃“炒牌”,没搬过来的时候,离家不远的地方有个打“炒牌”的,小伙子手艺真好,他打的“炒牌”松脆可口,厚度适中,远远就能闻到那烤的香味,我是经常光顾他的店铺的。现在呢,搬家远了,恰好楼下不远处也有一家,搬来后也去买,可是,那家的手艺要差得远了,炒牌好像总是没熟好,还酸酸的,没办法,也只能吃了,因为附近就此一家。一晃也吃了3年了。
  同样是吃“炒牌”,质量好的,吃的舒心;质量差的,吃的憋气。论营养,这两种炒牌该没什么差别,它们都在养活着附近的居民。但我还是想来比较一下:好吃的炒牌,填肚子和不好吃的炒牌填肚子,一个“享受”,一个是“将就吃”。如果是你,希望吃到怎么样的“炒牌”呢?
  回到课堂的话题上,分数都差不多的情况下,学生希望怎样的课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