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孩子,我们为什么要走进学校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9-15  打印本文  

  文|王永彪(吉林省长白县金华乡学校校长)

 

  亲爱的孩子:

  我们为什么要走进学校呢?你用心考虑过这个问题吗?现在,有些经济条件允许的家庭已经选择把孩子送进类似私塾一般的学堂,让孩子在那里接受更加高端的教育(通常是重视国学教育的)。按照人类的发展规律而言,我还是比较赞成你走进不同年龄段孩子聚集的学校,因为走进学校具有不凡的意义。

  结识同龄的伙伴。按照目前的班级授课制,我们走进学校时,基本上是与自己同龄的孩子在一起。结识同龄的伙伴,意义是很大的。无论将来我们走到那里,读书时期的伙伴都将是我们终生的财富,因为那里汇集着我们最珍贵的友谊,任何瑰宝都无法替代。和同龄人在一起,我们要做到三个学会:学会相处,学会欣赏,学会关爱。学会相处,当别的同学不小心触碰或招惹了我们时,是大打出手,还是包容原谅?我们是要经历一些考验的。我们的舌头和牙齿朝夕相处,它们偶尔也会发生冲突,但大多情况下可以合作愉快,就在于各自把握相处的分寸。君子之交淡如水,中国的古话是有道理的。学会欣赏,每一个孩子都有闪光的地方,譬如长得圆嘟嘟的,譬如说话脆生生的,譬如微笑甜滋滋的……我们要看到别人的长处,善于用合适的方式表达对他(或她)的赞赏,使之引发内心的愉悦;要知道,你的赞美,有时要胜过教师的表扬。学会关爱,每一个都需要的。我们在家里,有父母,或兄弟姊妹照顾,走进学校,我们就是一家人,虽然不是至亲,但的确应该像兄弟姊妹一样彼此关爱:对方学习有困难了,你要走上前去,试着帮他讲讲;对方心里有疙瘩了,你要走到身边,真诚地开导;对方身体不舒服了,你要端杯热水,真切地问候……和同龄的孩子在一起,我们会平等而民主地走上生活正道,既不骄傲,也不自卑,可以健康快乐地平稳向前。

  养成终生的习惯。走进学校,我们不仅要学习知识,更要养成有益一生的习惯:保持独立、保持共享、保持好奇。保持独立,这至关重要。不管你目前生活在怎样的蜜罐子中,总有一天,你要跳出来,独自承担生活的风雨,甚至是遭受突如其来的苦难的折磨。进入学校,意味着你已经彻底断乳,必须独自承担生活中的问题;当你可以把泪咽到肚子里,咬着牙承担外来的压力或挫折时,你就拥有了独立的能力。保持共享,如果有一个苹果,你是个人狼吞虎咽地吞下去,还是和你的伙伴一人咬一口,还是切成均等的几份共享?如果你生在一个喜欢共享的家庭,那将是你最大的幸运,否则你就要改变自己对成果的拥有意识,学会和同伴共同分享,包括你的“小反动派”。保持好奇,永远不要丢弃。课本里的知识,老师的话语,墙面的文字,基本上都是正确的,否则不能那样“明目张胆”地向世界公布,但一定要记住,所有的权威都有不足之处,何况我们接触的往往谈不上权威,我们更要大着胆子,问问为什么?可以是书本上的,也可以是老师说的,最好是来自你对外部世界的思考,因为后者更有价值。保持好奇,不仅仅是让我们一生怀有童心,更是我们走向远方的最大动力。

  发现人生的美景。校园里有好多的美景,我们要慢慢地寻找和发现:围墙的角落里,小花开放了,这是自然的美景;教室的黑板上,字母微笑了,这是字符的美景;同桌的作业本上,对号陶醉了,这是进步的美景……美景的确不少,但我们一定要发现人生的美景:发现所长、发现所爱,发现幸福。发现所长,十个手指头,长短不一,却各有价值,互为补充。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有的人嘴大,可以吃四方,有的人头大,可以想世界,有的人腿长,可以跑天下……长大后,我们基本是靠自己的长项生存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发现自己擅长的,并不断去完善或强化,使之远远超出寻常者。发现所爱,爱是一种美丽的情感,人类依靠这种情感,组合了家庭,繁衍了生命,所以当你突然感觉对异性怦然心动的时候,千万不要以为自己犯了滔天大罪,这是极其正常的情感反应,但不要轻易说出来,因为你也许还没有足够的力量让对方接受;实在忍不住了,就大着胆子说出来吧,也许对方也悄悄地喜欢你呢!和同龄的孩子在一起,一定要发现自己所爱的人,也许长大后,你才发现你们彼此并不适合。经历了,我们才知道未来更应该彼此珍惜。发现幸福,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一块巧克力,你和老师捉迷藏,偷偷地塞到了嘴里,而后做了个鬼脸;幸福就是一个篮球,你和同学一起奔跑着,潇洒地扔进了篮筐,而后吹了个口哨……发现幸福,你才能勇于战胜生活中的挫折,积极地承担重任,成为可以传递阳光的天使。

  孩子,原来,我们走进学校,将会有这些非凡的经历,将会有这些不菲的价值,那么,你已经从懵懂中走出来了吗?

  趁着外面正是风雨,让我们奔跑吧,唯有奔跑,我们才能知道世界的辽阔;趁着外面恰是明媚,让我们仰望吧,唯有仰望,我们才能看清生命的本真;趁着现在正是美丽,让我们行动吧,唯有行动,我们才能创造真实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