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林格小杂感(282):教育就是提供给孩子一个空间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9-14  打印本文  

 

     1、命运。

    与北京广渠门中学吴甡校长在景山学校开名校长工作室会议,他说起“命运”两字,“命”里人能有多大富贵、福报,我们是无法改变的,一切都是命定的,但“运”字下面一个“走之底”,说明是可以用脚走出来的。在教育的路上,只要保持一种信念,往前走,远方,就会向你走来。无数多的事实证明,人的运气是“走”出来的,这也是我几十年以来最重要的经验——走着,走着,花就开了。 

 

    2、路线问题。

    不同的人走不同的路。这,无可厚非。然而,我发现,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把路走通,许多人最终未能登堂入室,甚至一生彷徨终老或以凄凉收埸。最近重读新时期小说经典《历史的天空》(徐贵祥著),想得最多的是梁必达是如何从复杂、混乱、无绪、艰苦中,找出清晰的路线?之后勇往直前,百折不回,终成胸襟宽广、满腹韬略、目光深远、敢为无惧的万军之将。而与他们同行的多少人则折戟沉沙或苟且偷生。 

 

       3、小与大。

    从更微观的角度看到广阔,从某个局部推演至整体甚至构建体系,而每每做的任何一件小事情,都会不经意地在某个体系内找到自己的位置,这是所有能成事的人的基本条件。毛主席当年把小延安当大国家来运作时,也许当时许多人还会觉得可笑,甚至连他自己也没想到那么快就建立了新中国,但他一定想到了尽精微致广大的体系问题。事实上,我们每天做的大多是小事情,但在本质上,小事情与小事情是有区别的。 

 

    4、教育就是提供给孩子一个空间。

    有人说,生活在故乡,就像生活在子宫,很舒服,这种“舒服”是不可言传的,如你在他乡时,难免有时会焦虑无助,应当偶尔回故乡,补以力量。有老中医也认为,治疗失眠最好的办法是行为改变技术,改变睡姿,侧卧屈腿,模仿胎儿在子宫里的样子,人很快就会入睡。子宫,对于一个生命之雏形时,是一个营养的、湿润的、温暖的、安全的孕育空间,而生命诞生来到这个世界后,提供给他们一个适宜的“空间”,便成了教育的崇高使命,这个“空间”的长、宽、高分别喻为教育者的远见、宽容、伟岸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