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是什么让我们的孩子体会不到学习的乐趣?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9-11  打印本文  

初中物理教育在线

  好奇心,是我们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人总想弄明白还不明白的事情,一旦努力思索明白了个中道理之后,就会产生一种极大的满足感和兴奋感。学生的学习过程也应该是这样的,学习过程中最珍贵最有鼓舞力最令人快乐的事情,就在于发现自己学会了新的知识,能解释更多新的现象。

  跟我学物理网贾兰华老师说:这里绝对不是宣传什么快乐学习,学习是需要刻苦的,但同样伴随着知识获得的乐趣。对于学生来说,乐学的品质非常重要。《吕氏春秋》的作者认为:“人之情不能乐其所不安,不能得其所不乐”,意即如果一个人把学习当作一种苦差事,他虽然也能学到东西,但收效毕竟不会太大;只有乐于学习,真正沉浸在学习的快乐之中,才能收到更大的成效。

  然而据调查,在学校教育中学生厌学现象普通存在,学生往往坐不住、不想学,为什么我们的教育不能让孩子体会到学习的乐趣,甚至要主动关闭学习的大门呢?

  毫无疑问是功利教育,我们的教育目标根本不是为了学生获取知识,而是为了提高升学率。当升学率成为学校的自我评价和社会评价的唯一指标的时候,学生的压力必然加重。在我们对学生的调查中,学习压力经常压得学生没有自由的喘息时间,学生在校时间之长令人咂舌,除了晚作业外,很多学校都增加了午作业。有研究资料对厌学生调查显示,认为考试压力大和学习太累而失去学习信心的占 89%。

  片面而极致的追求升学率,必然限制了教师教学能动性的发挥,当把分数作为教学目标的时候,学习也必然变得毫无乐趣可言了。我们经常见老师布置这样的作业,诸如把课本单词默写10遍等毫无意义的事情。当把分数作为教师唯一考核目标的时候,师生关系往往走向对立,我们经常听到教师对学生的抱怨,抱怨学生不求上进,抱怨学生过于贪玩,抱怨学生没有修养,抱怨学生得过且过,不少教师对学困生甚至充满着冷漠、怨恨、厌恶,彻底颠覆了传道授业解惑中本应该有的师生关系。

  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曾经说过:没有了兴趣,也就没有了对未知世界的探究欲望,就失去对学习的执着与坚守,进而也就没有了真正的个性发展。

  学生体会不到学习的乐趣是我们教育最大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