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林格小杂感(279):校长领导力乱弹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9-09  打印本文  

 

       1、领导之力。

    领导之力并非职务影响力,而是一种人格的存在状态,包括:一、远见。站得高,看得远,至少看三十年;二是清晰。思维简洁有效,看问题能一下抓住要害;三是坚持。坚韧的意志力,百折不挠的必胜信心;四是敢为。一旦确定目标,勇敢精进,大胆开拓;五是无私。阔大坦荡的心胸,是所有感召力的保障。任何行业,以上五者,是做成大事之必备条件。

 

     2、有一种陷阱叫权术。

    我更喜欢以“诚心”与同样“诚心”的人相互感应,相互信任,而不喜欢靠权术、靠计谋,因为,我的职业经历告诉我,即便再高明的权术也会被更高明的权术挫败。

    在教育管理方面,有极少数的局长、校长亦喜权谋,以为权谋乃御下神器,时时显得很“聪明”,实际上连我看都有些蹩脚,其实即使“娴熟”,结果也未必佳,令人担忧。

 

     3、成熟度的指标。

    一位领导者是否成熟,表现在:一是自主(自信,独立,敢为,创新);二是自控(控制情绪,节制,做事情有计划有目标);三是自然(接纳自己,保持适度自尊,与自己能迅速达成和解,善于与不同的人相处)。

 

     4、听力——领导者的基本功。

     凡卓越的领导者,均善于“听”,倒未必善于“说”。   

     听,分四个阶梯:一是入耳。用耳朵听,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二是理解,理解别人的语言,知其如何表达表达什么,听其言观其行;三是鉴赏判断,听出门道,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四是思考感悟,用心灵去悟化,听话听音,把握精要,化为己有。倾听,是领导者的基本功,也是决定人的水平的分野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