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孙云晓:让孩子学会拒绝否定,坚持自己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9-08  打印本文  


     
 
      在现实生活中,孩子们可能会承受许多讽刺挖苦,如果孩子缺乏一颗自信而坚强的心,很容易被别人所击倒,从而进行很多自我贬低。所以父母要支持孩子们敢于说不,敢于和不公正的评价抗争。这就需要父母们引导孩子发挥主体性的力量,在出现侮辱时不能自我否定和自我贬低,而是敢于进行反驳。


伊莎多拉•邓肯是美国女舞蹈家、现代舞的先驱,毕生从事舞蹈改革与创新。邓肯的母亲是一位音乐教师,从小就给予女儿良好的音乐教育,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母亲教会了她坚持自己的想法,不轻易接受别人的否定。
在邓肯上小学时,有一次,过圣诞节,老师给大家分发糖果蛋糕时告诉孩子这是圣诞老人带来的,结果小邓肯站起来告诉同学根本没有圣诞老人。老师非常生气,威胁她说不相信圣诞老人就不给糖果,小邓肯则坚定地说:“那我不要你的糖果!”老师更生气,命令邓肯站到教室的前面作为惩罚,小邓肯走到前面,竟然对同学开始了没有圣诞老人的演讲。老师就又把她在墙角罚站,小邓肯站在墙角,仍然扭头大声说:“就是没有圣诞老人!就是没有圣诞老人。”最后,老师对她毫无办法,只好把她打发回家了事。在路上,她还一直叫喊: “就是没有圣诞老人!”。


回到家,她向妈妈讲述了事情的经过,妈妈则鼓励她说:“没有圣诞老人,也没有上帝,只有你自己的灵魂和精神才能帮助你。”正是受母亲追求美好和不甘平庸的精神影响才使邓肯在舞蹈创作上独具一格,成为了一位伟大的艺术家。


所以,父母要教会孩子坚持自己,对他人给予自己的侮辱和否定进行有效的反驳,而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用令人信服的事实进行反驳。如积极心理学之父塞利格曼所说,反驳必须是有依据的、可以被证实的。如果孩子的反驳是不清楚的或仅是空洞的积极思维,这种反驳就很难打消他的悲观想法。


比如当别人说孩子因为某件事失败而骂他是笨孩时,孩子首先就需要搜集证据,证明自己在各个方面的成功;;次孩子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来看问题,一次失败并不能决定自己的一生,最后还要更加努力,变失败为动力,用最后的成功彻底反驳别人的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