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付小平:小学前半段,重点关注三件事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9-01  打印本文  

本文为原创,选自作者于2014年5月出版的《陪孩子一起幼小衔接》一书,任何媒体或平台转载均须注明原文出处及作者和来自“男孩部落”微信号(ID:myboyblog)。

  曾经有网友向我咨询:“女儿刚上一年级,非常粗心。每次的大小考试如果不别粗心,肯定都是满分。可她总是会犯些小错误,我非常头痛,也好困惑,只要她没考到100分,我的心情就会很差。比如昨天的英文单元考试,她全做对了应当是100分的,但是老师扣了她10分,就因为没有写名字。我女儿也有很多的优点,她非常大气,懂得分享,很有礼貌,非常善良,也很懂得心疼妈妈。我该怎么纠正孩子呢?”

  虽然这位妈妈自己已经列举了这个孩子身上的很多优点,但是通过后面的交流,我却强烈感觉到她对孩子的不满意以及对自己的苛责。对于刚上一年级的孩子家长来说,抱有这种心态和想法的绝不是个别。尤其是孩子在学习上,如果表现得不是那么尽善尽美,家长就会出现恐惧、焦虑、急躁和痛苦等情绪。

  其实,在小学三年级之前,考试和分数都不应该成为衡量孩子学习情况的唯一标准。很多孩子考不好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学得不好,而是因为粗心大意、上课不认真、学习兴趣不高、学习习惯不好、学习方法欠缺等造成的。因此,在小学前半段,我们更需要关注孩子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和自主学习能力这三件事,而不是仅仅把目光聚焦在孩子的每一次考试和分数上面。

  呵护孩子的学习兴趣

  有些孩子看到新鲜的事物总喜欢问“为什么”,这是好奇心、求知欲的表现,是学习兴趣的萌芽。学习兴趣能有效地推动孩子主动学习、探究一切他感兴趣的事物。那么,我们该如何来培养和保护孩子的学习兴趣呢?

  1、关注学习的过程,鼓励孩子的进步

  考试成绩和分数固然重要,但是孩子的学习过程以及跟过去相比取得的进步更重要。当我们经常对孩子在学习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和点滴的进步给予鼓励和赞美时,孩子就容易对自己产生信心,对学习激发兴趣。

  我们可以每天问孩子“学到了什么”,不要经常问“考了多少分”;可以经常夸一夸孩子“你学习很认真”,不要经常夸孩子“你真聪明”。我们还可以经常提醒孩子“你有什么问题吗?”、“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吗?”,或经常引导孩子“你有什么好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吗?”......在家长的鼓励、表扬、支持和引导下,孩子会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进一步激发学习兴趣。

  2、营造良好的环境,体验学习的快乐

  人的大脑需要更多的外界刺激,才能经常保持活跃的状态。为孩子营造一个适合孩子学习的良好环境,同样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和欲望。我们可在餐桌、沙发等地方放置不同种类的报刊杂志、经典图书、字典词典,让孩子随手可及,随时翻阅;鼓励孩子多欣赏一些知识性、趣味性俱佳的电视节目和经典电影,我们跟孩子一起讨论、互相启发;我们需要经常与孩子共同探讨、分享学习的成果和收获,让孩子体验学习的快乐。

  3、树立学习的榜样,让孩子潜移默化

  身教重于言教,这一点对孩子的学习同样适用。很多不爱学习的孩子,家长大多也是不喜欢读书看报的类型。如果我们经常在家捧着书报杂志,潜心阅读,就能给孩子传递一种信息:大人也喜欢学习,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这样的孩子耳濡目染,也会逐渐养成经常看书、热爱学习的习惯。如果家长从内心深处不喜欢学习和读书,我也建议大家每天抽出一个小时左右看看书、读读报,哪怕是装模作样也好。这样的学习氛围和家长的示范作用,很容易感染到孩子,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爱上学习。

  4、总结学习方法,提升学习能力

  学习知识和技能的过程中,既有很多乐趣,也有很多问题或困难。在困难和问题面前,如果有更多的解决方法,那么孩子就不容易轻言放弃,也不会对学习失去信心。

  同时,孩子们一旦掌握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往往就能化难为易,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他的学习效率和积极性就会更高,学习兴趣也会随之高涨。但总结学习方法,也要因人而异。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分析他的强项和弱项、学习习惯、记忆特点等,努力找到适合他的学习方法,提升他的学习能力。

  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

  每个人的生活、学习、工作等,都和习惯息息相关。如果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不论学习还是工作,往往都能事半功倍,反之则会事倍功半。而良好的学习习惯,不但能使刚入学的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生活,还可以有效地帮助孩子体验学习的乐趣、激发学习的兴趣,使其终生受益。

  对于刚入学的孩子,我们要特别注意培养孩子有利于他学习和学校生活的习惯,如:倾听和提问的习惯、表达和发言的习惯、阅读和书写的习惯、遵纪和守时的习惯、合作和分享的习惯。同时,我们还要重视培养孩子在家学习和做作业的习惯,提升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

  良好学习习惯的形成,既要有心理上的正确引导,还要在行为上持之以恒地加以培养。我们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入手:

  1、尊重孩子的意见,多跟孩子沟通,使培养好的学习习惯成为孩子的主观愿望和自觉行为。

  2、对孩子的学习和作业提出一些具体、细致的要求,便于检查、督促。

  3、对于需要在学校保持的学习习惯,经常主动与学校老师沟通,相互配合,做到校内外要求一致,相互促进。

  4、让孩子在养成良好习惯的过程中体验成功的快乐,以此激发孩子的主动性。

  5、对于要求做到的一些方面,我们也要以身作则,以自己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来影响孩子。

  6、当孩子在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方面取得比较明显的进步时,我们需要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

  7、任何习惯的养成都需要一个持久的、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要有耐心,切忌随心所欲、有始无终。

  提升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

  进入小学以后,孩子将告别没有太多学习压力的幼儿园阶段,迎来人生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学习阶段。而学习这件事,要靠孩子自己来,父母不能成为主角。因而,在小学低年级,我们需要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习惯。

  任何人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主动性和积极性,学习也不例外。我们要鼓励孩子为了知识而学习,为了应用而学习,为了兴趣而学习,不只是为了分数而学习。不但要让孩子学会书本里的知识,而且还要让孩子掌握学习的方法和技巧,提升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

  自主学习就是一种孩子主动参与学习的学习状态,是学习者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习任务、积极主动地调整自己的学习策略和努力程度的过程。它是终身学习的基础,自主学习的能力和习惯将直接影响孩子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

  学习是孩子的事,家长需要学会放手。这一点,我们从幼儿园阶段就要树立这样的观念,减少对孩子自主学习的干扰,把学习的权利和责任都交还给孩子。我们能做的就是,当孩子遇到不懂的地方,伸出援手帮助他;当孩子遇到挫折的时候,亮出臂膀支持他;当孩子遭到失败的时候,敞开胸怀拥抱他。

  伊伊上大班以后,虽然幼儿园里面没有布置太多家庭作业,但是她自己看到别的小朋友开始学拼音、做算术、写汉字的时候,主动要求我们给她买一些练习本,供她学习之用。

  每天,她都会抽出半小时左右来,从简单的加减法、拼音字母,写到常用的汉字,每一本练习册,一次只做一页。当伊伊做这些练习的时候,我们一般都不会守在旁边。即使她有不会的地方,也让她暂时空着,等她全部完成以后,我们再去检查和帮她解答。

  渐渐地,我发现伊伊养成了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每天晚上七点多,吃过晚饭之后,她第一件事情就是拿出自己的练习本,开始专心致志地做练习。完成后,她就主动拿给我们检查。

  在跟幼儿园老师的交流过程中,老师也高度评价伊伊在幼儿园里面的自主学习状态。跟很多小朋友相比,她上课很认真,也很投入,学习习惯很不错。幼儿园老师还告诉我,根据她多年的经验推测,伊伊进入小学后,家长用不着操心,一定能好好学习的。

  听老师这么一说,我也就对她更有信心了。当她正式进入小学以后,通过大半年的学习习惯的培养,她很快就适应了小学的学习。每天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回自己房间写作业。而在此之前养成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习惯,不但继续得到保持,而且还做得比原来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