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孙云晓:小升初的关键是孩子学习方法的转变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7-28  打印本文  

 

        在一位初中生母亲的来信中,表达了她对孩子学习成绩的担忧。原来这位母亲在孩子上小学时,注重孩子在道德品质、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培养,而上初中后,孩子的确也有优秀的表现,他性格活泼开朗、热爱运动、和同学相处得也很好,但是这位母亲发现孩子的学习成绩开始有下降的趋势,这让她非常担忧,甚至开始怀疑是否因为在小学时对孩子的学习成绩抓得不够紧。

        小升初是孩子学业生涯重要的转折期,许多孩子在刚进入初中时都会面临着重新适应学校和学习的问题,这段时间的孩子的身心都开始产生明显变化,学科知识也开始变得抽象和难度增强。此时的父母不仅需要调整自己的教育方法,而且也需要帮助孩子及时调整他们的学习方法。

        与小学生相比初中生的记忆力有着以下的特点:小学生的记忆是被动的、机械式的,初中生的记忆开始变得更有目的性和计划性,而且初中生的记忆主要是理解记忆,即借助思维的力量,运用多种方法,在理解事物意义和本质的基础上进行的记忆。

        在思维发展方面,根据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学家林崇德教授的研究,初一、初二是孩子中学阶段思维发展的关键期,是逻辑抽象思维的新起点,抓住这个关键期的思维能力培养,对学生今后的学习与生活有着重要的意义。

        父母需要根据初中生的特点来帮助孩子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比如:要培养孩子学习的计划性,引导孩子把自己学习任务分解为每天或每周的任务,分解学习的难度;引导孩子在学习新的知识时,运用理解记忆,在学习时需要前后联系,融会贯通,做到对所学知识的真正理解;引导孩子在处理自己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时,做到能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变动,养成事后反省的习惯,逐步使他们的思维更具有逻辑性和严密性,学会从多角度考虑问题,并能够预计各种可能出现的状况,从而实现思维的逐步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