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孙云晓:运动是缓解孩子焦虑的好方法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7-28  打印本文  

 

        随着孩子的成长,学业压力的增加,许多孩子容易变得焦虑不安,特别是进入青春期之后,孩子更容易出现情绪波动和烦躁的问题。而让孩子养成运动的好习惯,可以有效避免孩子焦虑的问题。


        运动一直被心理学界认为是最有效的情绪管理方法,而根据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锻炼能够促使大脑的海马体中生成新的神经细胞,也能促使生成新的兴奋性细胞,运动是调剂情绪的好方法。


        在通过运动来缓解压力和调节情绪方面,爱因斯坦无疑是很好的榜样。爱因斯坦是一位成就辉煌的科学家。他从小喜欢运动,一生坚持不懈,他在学习或工作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仍抽空参加多种文体活动,尤其喜欢爬山、骑车、赛艇、散步等体育活动。爱因斯坦充沛的精力,正是来自他的合理休息和经常锻炼的结果。爱因斯坦考取瑞士苏黎世工业大学,尽管每天学习任务紧张,仍抽出一定时间散步,节假日还要出外旅游或划船。


        有一次,他去比利时访问,国王和王后特地成立了一个接待委员会。那一天,火车站上张灯结彩,鼓乐齐鸣,许多官员身穿笔直的礼服,准备隆重地欢迎这位杰出的科学家。爱因斯坦却避开了那些欢迎的人,由小车站步行走向王宫。负责招待的人没有迎来贵宾,正在焦急地向王后报告,爱因斯坦风尘仆仆地来到了。王后问他:“为什么不乘我派去的车子,偏偏徒步而行呢?”他笑着回答说:“王后,请不要见怪,我平生喜欢步行,运动带给了我无穷的乐趣。


        父母要明白运动对于孩子调节情绪的重要性,要树立运动第一,学习第二的观念,让身体好成为教育的起点。身体不健康可能导致心理的不健康,孩子缺乏运动带来的伤害不仅是体质下降,更是一系列的心理问题。比如焦虑、抑郁、恐慌,严重者精神分裂,等等,生命都受到威胁。


        父母还要注意哪些运动更适合青春期孩子。青春期孩子心理特点复杂,情感需求增强,情绪波动增多,兴趣特点逐渐明确。适宜他们的户外活动需要注重增长见识、学习技能和培养合作意识方面,如武术、舞蹈、游泳、划船、越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