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林格小杂感(278):教育的饭碗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7-08  打印本文  


   
1、教育的饭碗。

    今天座谈未来教育者的理论素养:一是哲学素养(价值观,方法论);二是逻辑思维素养(辩证,逆向,发散,推演);三是语言文字素养(符号学,提炼,当众说话,写大块文章);四是传统文化素养(精通四书五经);五是前沿科学素养(了解最前沿的脑科学、量子计算科学、生物技术科学、宇航科学)。未来,教育的饭好吃,但要吃好,收入要比别的行业高,要有足够的硬功夫与技术含量,不然就是穷教书匠。

 

       2、做有文化的教育者。

    对于中国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的发展,我最关注的依然是教师的自我发展问题。而教师发展最大的障碍是文化底蕴的缺失,怀特海说,“文化是思想活动,是对美和高尚情感的接受,支离破碎的信息与知识与文化毫不相干”。换言之,教师仅有专业知识,没有哲学与艺术来引向深刻、高远的教育境界,有“术”无“道”,则无法胜任引领学生进入一个有意义的生命价值体系中,是没有发展前途的。

  

    3、以传统文化育人。

    以传统文化育人,是人类发展到今天,最牛的教育模式之一。而中国传统文化从来都是两条腿走路:一条是文学(灵性),以山海经,诗经,楚辞,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为线;一条是哲学(理性),以儒释道为主干,十二部经典为基本面。两条腿不可偏废,否则就是跛脚文化,无法实观育人之复合价值――愉悦心灵在先,修炼品德在后。

 

    4、只要在正道上,慢一点没关系。

    上周与皇甫兄谈“教育家的成长”,在教育的路上,最怕的是“走偏”,而不是“不努力”。而只要在“正道”上,每天精进,终可成器,所谓“在道上”。

    何为在正道?其实很简单,天天“念经”,论语、老子、孟子、庄子、坛经、大学、中庸、传习录任何一种,不论是否精通,只要手不释卷,人就不可能走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