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对孩子过于宽容就是对孩子的最大伤害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7-02  打印本文  

  

  文|乌蒙流浪者(一个曾经的官场宠儿,一个三尺讲台的游子,虽然世间坎坷密布,但美好的东西总在前面,快乐,是一辈子的追求.如果岁月可以重来,我依旧会选择这样一条人生路,简单而又幸福。)

  回到家了,天色已黑。

  早晨六点半从家里出发,晚上七点半回到家,掐指一算,在学校以及在上下班途中的时间超过十二小时,可谓真正的早出晚归。

  有点累了,一种说不出的累。教了将近十几年书,当了十几年班主任,带了好几届学生,这届学生是历届学生中最难带的,问题最多的。

  有老师分析,这届学生大都是2000年出生的跨世纪千禧宝宝,获得宠溺太多,因而问题更多。

  我相信这是原因之一,因为的确有些孩子因为小时候获得宠溺太多,任性过度,自我自私,难以沟通,现在才会出现这么多的问题,包括学习基础薄弱,行为习惯较差,心理承受能力极其脆弱等等。

  我们栽种一颗果树,除了给果树培土,施肥,细心呵护外,也要适时给果树剪枝,喷药,因为果树有时会有枯枝,嫩芽容易长虫。其实培养孩子又何尝不是如此。除了对孩子细心呵护之外,也必须从小严格要求,从小让孩子知道正确和错误,有是非观,有抗挫折的能力。但现在教育在这方面存在很大问题,不少教育专家学者和部分教育工作者在谈及孩子的教育时,言必称关爱,平等,民主,理解,宽容等等,这些都没有错,孩子需要平等对话,需要父母老师的关心关爱宽容,但关爱过度就成溺爱,宽容过度则成纵容,我们必须把握好度,关爱过度宽容过度对孩子的成长就是一种伤害。孩子错了就是错了,应当及时让孩子知道并受到提醒或者接受适当的惩罚,而不是总以怕伤害孩子自尊心为由,处处无原则地宽容孩子,纵容孩子,对孩子的错误无原则地遮遮掩掩,最终却让孩子不知对错,没有是非,这样下去,孩子可能会在歧路上越走越远,对孩子的成长有百害而无一益。

  有不少家长跟我诉苦,说从小对孩子好得不得了,舍不得打舍不得骂,为什么到初中的时候孩子就完全变了个人,不与父母沟通了,脾气越来越大了,还出现一大堆让父母伤心的问题。每每听到家长这样说,我就觉得很悲凉,原因又岂是一两句话能说清楚的。

  但的确有很多问题是家长从小宠出来的。

  当然,话说回来,为师不易,为学生或许更不容易。 不知不觉,这届学生又要毕业了,三年的岁月过得如此之快,而毕业班的日子显然没有那么轻松,学生可能比我起得更早,回家更晚,每天在学校里要上九节课,晚上还有一堆家庭作业等着完成,熬到深更半夜挑灯夜战,第二天又要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学校。相比较而言,我们学校还不算最苦累的,个别学校对毕业班的学生抓得更紧,每天作业多得要命,学生三点一线,老师疲于奔命,为了中考成绩可算“蛮拼的”,甚至被称为“血汗工厂”。

  这真不是我喜欢的教育,当然,这又是没办法逃避的教育现状.。不过即便如此,我还是坚守我的教育观点:教育之道,一张一弛,对一个学生来说,情商比智商更重要,乐观的心态,抗压抗挫折的能力,孝敬父母尊重别人,团体意识和集体主义荣誉感,这是最重要的,即便学生分数不高,考不上理想的学校,但一生中拥有这些,未来也一定会阳光灿烂。

  因为,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分数并不能衡量一切。

  (本文为乌蒙流浪者的原创文章,若转载请与作者联系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