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付小平:如何让孩子的暑假过得更有意义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6-30  打印本文  

  每年的七八月份,上学的孩子们都会迎来一个比较长的假期。对于家长来说,孩子的暑假究竟怎样过才更有意义,这确实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而对于已经从幼儿园毕业即将进入小学学习的孩子来说,如何利用这个假期为适应小学提前做些准备,就显得更为关键。

  假期应该是一个劳逸结合的时间段,是一个培养个人兴趣的时间段,是一个放松心情的时间段,更是一个拓展视野的时间段。对于中小学生来说,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并非忙碌奔波于各种补习班之间,并非成天浸泡在应试作业和练习之中,而是热情拥抱大自然,积极体验大社会,快乐阅读经典名著等。

  但是暑假又不仅仅只是完全放松、无所事事的一段长假。在《异类》这本书中提到,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社会学家卡尔·亚历山大在对650名学生学习成绩长期跟踪发现,暑期长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时期,利用得好的孩子往往比只看电视打发时间的孩子进步更快,因此暑期完全可以成为孩子们的“第三学期”。

  我赞同家长帮助或者引导孩子来规划自己的这个“第三学期”,但是对于家长全盘操办的做法不太认同。假期本就属于孩子们自己的时间,最好的做法应该是鼓励孩子自己做主,自愿安排,自主完成。如果家长对于每件事情都附加上功利性的目的,那么,本属于孩子自己主动做的事情,就可能会变成为了完成任务的被动行为。如果孩子没有一定的自觉性,即使他按照要求去做了,过程中很有可能也会出现敷衍了事的情况,因为他是冲着家长的意愿而去完成的。

  其实,这个“第三学期”并不是孩子还得像上学的时候一样,天天在听课和作业中度过,我们要考虑的是在这个“第三学期”怎么寓教于乐,怎么松弛有度,让孩子的暑假过得有意义、过得充实,这比给孩子强加很多任务和目标重要得多。

  那么,我们怎么才能让孩子既不在“第三学期”荒废时间,又能让孩子自主、自愿地充实假期生活呢?“第三学期”虽然并不见得要和其他学期一样高强度,高要求,但是也需要计划和安排。在放假之前,家长就应该让孩子自己想想他愿意利用假期去做的事情,想去完成的任务,想要达到的目标。然后鼓励孩子把这些需要做的事情和目标制定一个计划,由孩子自主达成计划。而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同样需要家长为孩子创造条件才能实现。

  1、鼓励孩子的兴趣

  如果孩子自己有很多的兴趣爱好,因为平时上学而顾不上,假期应该鼓励孩子花更多的时间在自己的兴趣爱好上面。如果家长能够在假期,尊重孩子除读书之外的兴趣爱好,孩子的主动性和好奇心就会得到很好的呵护,这股劲头一般也会延展到自己的学习上。看似浪费了孩子的时间,殊不知却激发了孩子的上进心。

  如果孩子从小没有太多兴趣爱好,在漫长的假期里面,就很容易被动画片和电子游戏吸引,甚至成为他的唯一爱好。如果孩子每天的闲暇时间全部被电视机或电脑占据,这个时候家长就要当心了。我们应该让孩子认识到还有很多比这些东西更有意思的事情,同时也要为孩子创造更多的机会去接触虚拟世界以外的真实世界。

  孩子为什么容易沉迷于电视或电子游戏呢?大多时候是孩子觉得无聊,觉得没有更好玩的事情,其根本原因是没有人(家长或同龄伙伴)陪伴所导致的。家长要多花心思和时间陪伴孩子,帮助孩子形成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如果等到孩子已经把看动画片作为唯一的爱好,问题解决起来就困难得多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需要转移孩子的兴趣和注意力,引导孩子走出家门,寻找更多有意思的事情。

  2、鼓励孩子阅读

  著名教育专家朱永新老师有句名言:“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他还指出,14岁之前是一个人的阅读关键期。因此,孩子的精神成长是离不开好书相伴的,而平时太忙,没有太多时间读课外书,假期正好是一个很好的时间。

  对于即将进入小学的孩子来说,我建议这样的阅读,家长不要带有太多功利的色彩,也不要强行让孩子写读后感,做读书笔记。很多好书,只要孩子真正用心去读了,对他的影响就会是潜移默化的,不用死记硬背、生搬硬套。当然这需要根据每个人的阅读习惯而定。

  3、鼓励孩子外出旅行

  暑假是一个旅游的黄金时间,但旅游并不只是休闲娱乐的功能,孩子们更能在旅行中得到成长。其实,一次旅行,就是一次体验,甚至是一次刻骨铭心的经历。当然,也是一次绝好的成长机会。

  美的教育、责任的教育、文化的熏陶、自理能力的提升、独立意识的培养、适应能力的提升、意志力的磨炼等等,全都可以融入其中,潜移默化。更重要的是,跟简单的说教和强制的灌输相比,孩子是在愉悦的心境中感受到的教育,其效果将会更持久。

  4、鼓励孩子参加运动

  现在的很多家庭,让大一点的孩子成天宅在家里不出门的越来越多。就我观察所居住的小区后发现,经常在小区里面活动的多是学龄前儿童,我很少看到小学阶段的孩子每天在外面运动的身影。伊伊在小区是比较活跃的,轮滑、滑板车、自行车、跑步等都是她的爱好,上幼儿园之前每天基本上会有6个小时以上是在户外度过的,入园以后也几乎保持在每天2到3小时以上,当然极端天气情况除外。

  在很小的时候,跟她一起玩的小朋友很多,有时候队伍还很庞大。但她上幼儿园大班以后就常跟我们抱怨,现在玩伴越来越少,原来一起玩的小朋友很多都不出来了。而我听到家长们最多的说法是,孩子马上要上小学了,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因此,孩子每天的学习任务也非常繁重,家长布置的作业也不少。大多数家长都不愿放孩子出来随心所欲地“疯玩”了。

  利用暑假,走出家门,进行户外运动和锻炼是颇有意义的事情。同时还能防止孩子的体重增加过快。曾经有学校做过统计,假期以后有九成孩子会长胖。假期里面吃得好,零食多,不运动就是肥胖的罪魁祸首。天气好的时候,让孩子多外出活动,疯跑打闹,流流汗。

  5、鼓励孩子提前做好学习准备

  当然,在假期,孩子们也需要提前为进入小学做好适当的学习准备,家长可以布置一定的作业或练习,让孩子具备基本的知识储备,为顺利过渡到小学的学习奠定必要的基础。

  在幼儿园阶段,我们一直没有太重视伊伊的知识学习,从来没有给她报过任何辅导班,而上海市教委又明令禁止幼儿园教孩子这方面的知识,她所认识的汉字、会做的算术、能读的拼音等,基本上都是从生活中学到的。虽然我和伊伊妈妈都比较淡定,相信伊伊能跟上小学的学习,但看着身边的家长大多都给孩子报了一个或多个辅导班,提前学习了很多小学一年级的知识,心里还是有些小忐忑。

  正在我们犹豫是否利用暑假让孩子去外面稍微补充一点基础知识的时候,我的一个做教育培训的好友突然打来电话,他们正好在暑假开设了幼小衔接的培训班,还有少量招生名额,让我把孩子送过去。因为他比较了解我的理念,所以特地强调这个班不是那种中规中矩的上课模式,而是采用很多游戏和活动的方式让孩子们学习一些基本知识,有利于小学的顺利衔接。

  听他这么一说,我犹存的一丝顾虑基本上也被打消了,回家就跟伊伊商量这个事。当我刚说要去一个地方参加学习,伊伊立马就开始反抗,一直强调说暑假就是玩的,不愿意去上课等等。这个情况也在我的预料之中。我们只好轮番上阵做她的工作,并鼓励她先去尝试几天,还承诺如果她不想去了就不再去上。好说歹说,最后她终于答应可以先去上一天。

  放假后的第一个周一,伊伊就很不情愿地被送到朋友那里去开始体验了。出乎我们意料的是,上完一天后,她居然喜欢上了那里的老师和一起学习的小朋友,再也不跟我们为此纠缠了。他们每天上午会安排几节课,教一些基本知识,但下午基本上就是以玩为主,在玩的过程中顺便学点东西。这也是吸引她的主要原因。上了十几天后,由于家里有事,没有人接送她,中途就放弃了后面的学习。

  虽然伊伊参加这个幼小衔接班的学习时间不长,但我们发现她在认字、拼音、算术、英语等方面还是收获很大。事后看来,这个短暂的学习准备,对她尽快适应小学的学习还是有很大的帮助。其实,如果家长有时间,也完全可以在家利用假期,让孩子提前做些学习上的准备。

  6、别让孩子伤在电子产品上

  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是很容易接触到动画片、电子游戏等电子产品的。这也就意味着,即使家长采取堵的方式来处理,也将无济于事。当周围的小朋友都在看一些流行的动画片或玩一些流行的电子游戏的时候,让自己的孩子与这些完全隔绝很难做到。

  虽然我们家里没有下载过植物大战僵尸这款游戏,但是伊伊仍然自己在幼儿园里学会了。她不仅学会了,而且还爱上了里面的角色,买东西也喜欢挑选植物大战僵尸的画面。这就是外部环境对她的影响。

  作为家长,面对目前有些泛滥的动画片或者电子游戏,我们可以为孩子做些什么呢?

  1)把好审核关

  如果家长觉得某些动画片或电子游戏不符合自己的教育理念,或者不适合孩子收看,我们就要想办法让孩子喜欢上自己觉得更好的动画片或电子游戏。对于大一点的孩子,由于他们已经开始有了自己的判断和认识,我们只要平时和孩子沟通顺畅,也完全可以引导孩子学会欣赏更好的动画片或电子产品。

  2)事先定规则

  由于孩子的自控力和约束力不够,需要大人适当进行引导和管束。但我们不可能随时随地看着孩子或者跟着孩子,所以,跟孩子一起商定看动画片或玩电子游戏的规则就很重要。如果规则制定得很好,孩子也遵守得很好,我们就大可不必担心孩子沉迷于电子产品之中。

  在电子产品方面,我们对伊伊制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规则:大人对于动画片或游戏内容需要了解,如有色情、暴力的内容,绝不允许涉足;讲好每一次玩的时间,比如半小时,并严格遵守;玩电子产品之前,必须先完成作业或其他任务;不让孩子单独玩电子产品,尽量在大人的视线之内。

  (版权声明:任何媒体或平台转载本文,均须注明作者付小平和选自《陪孩子一起幼小衔接》一书,否则将追究侵权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