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孤烟直:为师者,你应知道一个人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6-17  打印本文  

  笔者一直坚持认为,为人师者,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人。世界上,没有哪一种人,甘愿把自己当作梯子,让别人踩着上去;没有哪一种人,甘愿倾其所有的知识,让别人更出色;没有哪一种人,甘愿付出自己的所有,而从不求回报。这就是为人师者汪金权!

  同样为人师者,你应该知道这个人——汪金权。初看名字,有金有权,这人会是一个好老师吗?但如果你把他的姓读为谐音的“忘”,忘记金钱,忘记权力,你就能理解汪金权为什么是这样一个人了。

  6月14日晚8点20分,为人师者汪金权因鼻咽癌病情恶化不幸离世,终年52岁。这个噩耗迅即通过朋友圈传播开来。无论是谁,看完汪金权事迹的,没有不感动的。

  1987年,汪金权从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分配到全国知名的黄冈中学任教。一年后,在他人惊愕的眼神中,他执意到蕲春山区高中任教,一干就是28年。

  28年间,汪金权主动拿出自己微薄的薪水,为贫寒学子垫付学杂费用多达10万余元,而他自己却自带油盐柴米,就着煤炉生火做饭。正是艰苦的生活和劳累的工作,40岁的汪金权就已满头白发。

  2010年5月18日,汪金权被媒体关注报道后被推选为首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受到胡锦涛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接受颁奖时,汪金权激动地说:“这个荣誉属于无数的山区教师,希望更多的人能关注山区教育和山区的孩子们。”

  2012年2月19日,汪金权被省人民医院确诊患有鼻咽癌。此后3年,学校考虑他身体状况安排课时较少,但汪金权在治疗间隙仍咬牙坚持为“金权励志班”学生上课。在此期间,汪金权还顽强地完成了《学林探步》、《千家诗诵读//《学会阅读》、《学有所思》等教学教研著作,被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等出版,并向蕲春一中、三中捐赠2000多本。

  这就是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山区教师,为人师者汪金权。几十年来,他有很多机会走出大山,改变命运,让自己和家人过得更好一些,但他无一例外地全都拒绝了,始终如一坚守在山区的讲台上。

  身边的人都说,老汪这是图什么呢?汪金权笑笑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我毕生的追求,就是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永远与这些大山的孩子相伴。我愿意做一座小桥,让孩子们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

  一位词人在微信圈里看到了汪金权去世的消息,他说:“悲痛,并不只是眼泪和悲伤,也许是,我们用什么将他那平凡而伟大的精神与品质传承。我觉得,这个人,不仅仅是伟大,而应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没有这一批人的存在,中国以何之站起而复兴!”

  一位教授留言说,“他的名字有金有权,他的生活却与金权无关”。另一位教授说:“太短太短的人生路,你走得太辛苦。供奉师魂的香案,又多了一个英灵。你的名字,是你唯一没有追逐的两样东西。没有追逐,你才珍贵。大别山记得你,走好,金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位网友说:“他仅是蕲春四中的一名普通教师,被公众熟悉是近几年的事情,而他在有名气之前已经在四中教书二十多年,最令人不能相信的是他竟然是二十多年前华师大的毕业生,是从黄冈中学硬要调到蕲春四中这个山旮旯来教书的人。我承认我在俗世浸泡得太久,无法理解他这样做的理由,但那个山乡里得益于他亲手调教的学生应该是幸运的,正牌华师大毕业的老师,你们这些穷孩子点干了油灯都是没法子见到的。”

  蕲春论坛一位网友说,汪金权是一个普通人,普通得掉到蕲北任何一块土地上都无法拾起,妻子长期患精神病,小儿子智力不正常,年近七旬的老母亲至今料理不到,作为这样典型的一穷二困的家庭负责人,他因循着自己的师者人生,不卑不亢,而他对他的学生却倾其所有,竭力助人。

  一位作家在自己的博客里说,“几天来,我慢慢走进了汪金权的内心,他是富有的!我一直想,一个人的富有与否和富有程度,是从其内心开始的,精神的富足是快乐的源泉,内心的充实是幸福的指数,物质的占有如果越过精神和内心这一层级,就永远算不上富有。多年来,我们的主流媒体不自觉的宣扬一种所谓的主流价值观,即是商品社会里谁占有较多的社会资源,谁才是成功者。这完全扭曲了‘富有’一词的真实内涵。汪金权,也击溃了我多年慢慢垒积、修复、装饰起来的价值理念”。

  的确,在物质生活上,汪金权是贫穷的,但在精神世界里,他是富有的。汪金权的富有正是为人师者的富有,用自己的纯洁高贵的灵魂去塑造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学生灵魂。我们总是把为人师者比作红烛,其实为人师者更是一汪山间的清泉。

  就像汪金权的名字,谐音去读就是汪清泉,一汪清清的泉水,滋润着一代代青年学子的心灵。为人师者,最令人敬佩的就是老子所言的“上善若水”。为人师者的品格,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

  为人师者汪金权,一汪清清的泉水。在道家眼里,水为至善至柔;水性绵绵密密,微则无声,巨则汹涌;与人无争却又容纳万物。水有滋养万物的德行,它使万物得到它的利益,而不与万物发生矛盾、冲突。为师之道,莫过于此。

  为人师者,最美若水。以此来缅怀一位平凡的为人师者,汪金权。而所有的为人师者,也应该知道这样一个人,贫穷而又富有的汪金权。(孤烟直 长江教育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