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林格小杂感(275):话语的利害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6-15  打印本文  


       1、词语的力量。
    人们常说“话语就是权力”,但实际上,词语权比话语权更高一层。话语权取决于地位、官位、名位,而词语权则取决于基于广博学识基础上的思想之深刻性、精辟性、透彻性。选择什么词语什么句子来说话、写作,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水平高低。
    因此,吾辈要注重词语的力量,可参读符号学奠基者索绪尔的开山之作《普通语言学教程》,该书我曾完整抄读过一遍。
 

    2、捉住表达的内核。

    熟识我的人都知道,平时演讲授课、当众说话,我从不准备稿件、PPT,均为即兴而乱弹。因为我坚信,最好的表达是不思而得的,也就是说惟真诚可直抵人心,惟生成为最好的逻辑,而脱口而出的,却是对事物内在性最直接最精确的把握。

    捉住表达的内核特别要紧——至诚至性。

 

      3、语不惊人誓不休。

      当众说话,如果没营养,不中肯,不管用,那是浪费他人的宝贵时间,不如不说,或者少说。长期以来,我们专家团队对于“如何说”,长期以来,达成了一致的自己的严苛标准:一听就能懂(通透)、从来没想到(新意)、再也忘不了(好记)、用起来真有效(管用)、自己成一套(系统)。如果达不到其中一条,就尽量选择不说。

       4、多说好话。

      小时候,母亲教我最多的是“要多说好话”,对我影响很大。在我自己的记忆中,任何情境下,无论对谁,从不说晦气的、消极的、打击人的坏话,更不用说恶语相向了,尽一切可能说能给人带来感动、带来喜悦的、带来力量的好话,可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做有温度的教育,实质就是控制情绪,每天坚持说几句好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