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林格小杂感(276):粗糙的人生,一定有一个原因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6-15  打印本文  

    1、如何找到真正的原因。

    找到真正的原因,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按共变原理,在有可能成为原因的诸要素中,随效果而变化的那一个就是真正的原因。找出真正的原因,可分三步:一是变换时间,看有无一贯性,二是变换埸合,看有无一致性,三是变换对象,看有无辨别性。

 

       2、粗糙的人生,一定有一个原因。

    粗糙的人生,一定有一个原因,就是从来没有拥有过一块玉。贾宝玉见林黛玉没有玉,而自己的玉一出生就有的,差些把自己的玉摔碎了。这是一种隐喻,玉是人生,人生是玉,中国八千年玉的历史,已经渗透到中国人的文化基因里。谁也不能否认,一旦有了玉缘,你的人生便开始变得细腻、温和、可爱了,人养玉,玉养人,所谓养成教育。

 

    3、你没有那么重要。

    当一个觉得自己“很重要”时,他就处于危险之中了。其实,凡人若我,当身处中心位置时,难免有时会升腾起这种“自重感”与“虚荣心”,每临此际,我总是告诫自己“你没有那么重要”。在宇宙中,无论一个人多么重要,也只是一粒尘土而已。

 

    4、我们现在很好。

    无论得失荣辱,顺逆流堵,智者总是能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控制自己,每晚睡前对自己道一声“我们现在很好”,然后酣然入睡,明天太阳照常升起,此为道也。

 

      5、开窍之药。

    有一条通往心灵的路,一旦打通,则可实现深度的自我觉醒。这条路叫美的觉醒,它有五个门路,眼(视觉)、鼻(嗅觉)、舌(味觉)、身(触觉)、耳(听觉),人通过这五个门路去体验、发现、感动、表达生活之具体美,从而进入自己心灵深处,此为开窍之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