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世界这么大 家长是否应该带孩子去看看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5-26  打印本文  

2015年05月25日17: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儿童节来了,不少家长都有带小孩出去旅游的计划,但记者日前调查发现,相比往年,现在家长更愿意砸重金送孩子出国“叹世界”。记者了解到,小孩出境游的方向从以前的新马泰,现在已经到了南北极,出游费用也越来越高,动辄10多万元也不会让家长觉得为难。在一些小学班级里,“世界通”越来越多。有些父母甚至在小孩的BB阶段,就有打算送出国“开眼界”。对此,不少家长也持异议,“钱多钱少,不能决定小孩的眼界高低。”有专家认为,在草地上打个滚,捏个泥巴团,“认识到的世界”也不会比从小万里旅行来得慢,耗巨资送小孩出国叹世界,也应有攻略和计划性,否则事倍功半。  又快到“六一”儿童节,对于已快退休的广州市民陈梅而言,儿童节在她脑海里,几乎只是一个符号,“从来没有出去旅游过,一到儿童节,学校会用一个盒子,包个红鸡蛋或者糖果。”

  到了陈梅“80后”的儿子吴冬雨这一代,小朋友明显“幸福”得多。在前年儿子出生后,吴冬雨就计划着等儿子2岁后带他去一趟欧洲,走走意大利、法国、瑞士等国,一家三口旅游预算约5万元左右,但他的想法很快遭到了妻子和陈梅的反对,妻子的原因是孩子太小看不懂世界,母亲则认为花钱太多,最终旅游计划泡了汤。

  “事实上,现在越来越多家长愿意在儿童节、寒暑假带小孩出国游,钱反而不在考虑之内。”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携子出游的地方是越来越远,比如以前只集中在新马泰,“现在带小孩出境游最近到东南亚国家,最远的可以到南北极。”她告诉记者,她接待过小孩出游最远的地方是去格陵兰岛。

  “出游的小孩年龄越来越小,这也是一个趋势。”一位从事亲子游的广州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有的还是3个多月的婴儿,父母就报名参团了,“其实我们并不赞同,但家长就是执意要出国旅游。”

  “我女儿才读小学一年级,很多同学就已经是‘世界通’了。”一位妈妈在网上吐槽,他女儿很多同学年龄才只有六七岁,近的已经去过日本、韩国,远的已经去过迪拜、欧美等国家了,“很多小孩在一起玩的时候,会相互炫耀、比较,我女儿还没有出过国,已经多次向我抱怨。”这位妈妈说,这让她很尴尬。

  无独有偶,今年1月,来自顺德北滘的一位6岁女孩成为到访南极洲最小的游客。记者了解到,在她之前,也是一位7岁5个月的中国小女孩登上了南极长城站。而据记者了解,从广州出发前往南极的费用,一个人至少在15万元以上。

  “我接触一些家长,他们小孩虽然很小,但他们出国目标很简单,就是在一些著名景点给他拍下照片,作为出生后的纪念。”广州一位旅行社负责人说,“家长希望小孩出国后有一个开阔的眼界,或者更高的视野。”

  不过,有不少家长并不认可小小年纪就动辄上万元送出国旅游。

  “钱多钱少,距离远近,并不代表小孩学到的东西就多,眼界就有高低之分。”李小姐告诉记者,她女儿所在班级有位家长联系了几名生物科学方面的志愿者,组织同学们去中山大学[微博]里面认识花草,“小孩子们都很高兴,小活动收获也很不错”。

  “还有一次,我女儿和另一同学同时过生日,我们就以班级活动名义,和一群小孩在一片草地上玩撕名牌的游戏。”李小姐说,她只花了几百元买了两个30斤重的西瓜,几个披萨,还有两块生日蛋糕,“钱不多,但孩子们在一起玩得很开心,又学会了团结友爱。”

  两方意见:世界这么大 走还是不走?

  “世界这么大,为什么不带去看看?”昨日在中国大酒店举行的暑假出境游热卖会上,不少人排队等候报名,前往意大利米兰看世博会的展台前,上万元一人的价格仍然吸引了很多市民排队报名。家住越秀区的徐女士用这句时髦的语句回答了为何要花3万多元带8岁儿子暑假出国旅游的原因。徐女士说,他们班同学去过欧洲的有四成以上,“我也不是攀比,儿子多去点地方,对当地的地理历史、风土人情有一些了解,也可以丰富课余知识,现在小孩成熟早,有一定认知度了,这个年纪出来走走也可以的。”

  不过,专家对此并不认同。广州市脑科医院儿童精神科主任殷青云解释,小孩在2岁的时候,是身体和心智发育最快的年龄阶段,在此之前,小孩对外部世界认识的能力非常有限,过早带他们出去“叹世界”事半功倍,还不如在一些可以亲近大自然的地方,捏捏泥巴团,在草地上打个滚。当然,如果家庭条件允许,在6岁以后,可以带去国外旅游,但一定要有计划性,不能走马观花,否则也没有作用。(文/广州日报记者杨进)

  小编的话

  让我们学着用小孩的眼睛看世界

  小编的夫人给小编讲了一个故事:妈妈带孩子去香港玩,回来让孩子画香港,结果小朋友画了许多许多的人腿。妈妈诧异,然而马上明白:以孩子的眼睛看到的大都市,就是无数的人腿啊。

  其实,身为人父之后,小编直到几年之后才明白,我们总想给孩子贵的、好的。然而在孩子而言,贵贱其实并不明显,说白了,开心就好。

  对孩子而言,一块泥巴,可以让他屏着气捏玩许久;一个水滩,可以让他疯狂踩踏;一只小虫子,可以让他惊喜得跳起来。这些直接的刺激,才是他们能够真切接受并理解的。而在这种点点滴滴的刺激中,孩子会长大,一步步变聪明。在这样的阶段,你要让他理解欧陆风情,掌握各国历史,从感性思维突然飞跃到理性思维的边缘,难免有点强人所难了。至于把孩子带到南极,除了让他知道南极有企鹅北极没有企鹅,面对白茫茫一片的世界,他恐怕也难以留下别的印象。

  而现在,许多父母平时忙着工作,跟小朋友经常只是“偶遇”,心里难免会有所愧疚。如果因为这样,抱着弥补的心理,为他花很多钱,试图将自己所亏欠的还给他,那就明显是舍本逐末了。在小朋友的世界里,十几万元与父母每天相陪相伴,哪个更好?恐怕答案非常明显:爱我你就陪陪我,爱我你就抱抱我,每个小朋友都会唱。

  另一方面,小编对于小朋友之间拿去过哪些国家互相攀比,就觉得有些担心了:如果这就是旅游的副产品,那么这样的旅游不要也罢。(陶开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