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四年级学生获奖作文:说谎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5-22  打印本文  

奥数网

  2015年楚才作文竞赛结束了,下面一起来欣赏武汉赛区楚才作文竞赛四年级特等奖考生的作文吧。

  原文如下:说谎

  那一刻,我说了谎。心里的那份内疚,那份自责,还有没有机会表达呢?

  我——一个地地道道的武汉孩子。爸爸是单位的领导,妈妈是大医院的医生,虽然不是特有钱,但也吃穿不愁。我本来在一所重点小学上学,成绩中不溜秋。读 了两年,老师也没安排我个一官半职,老妈成天抱怨我不争气。同事们劝她“宁做鸡头,不做凤尾”,于是她把我转到了离她单位很近的现在这所学校——一所农民 工子弟小学。学校里大部分学生都是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我毫无悬念地成了这儿出类拔萃的学生,也正像妈妈期望的那样。我的自信心也随之膨胀起来!

  他——张坤,一个彻彻底底的乡下孩子。不知怎么的,他对我格外热情。他妈妈在学校门口那条街上支只炉子卖烧饼。每次经过他家的小摊,张坤总会给我两个 又薄又脆、撒满芝麻的烧饼。可我看他妈又收钱又摊饼的手,总觉得难以下咽,可又拗不过他,只好接过烧饼,说等凉一会儿再吃,其实就偷偷扔掉了。我妈可不让 我在这种小摊上吃东西!

  接触了一段时间,我发现张坤原来是班上的顶级差生!常常因为下课疯闹,上课开小差等违规行为被老师罚站,甚至请家长。每次他妈被请来,只是不停地赔笑 脸,那双摊饼的粗糙的手在罩衣上反复揉搓。老师发现张坤爱和我玩,也请了我妈来:“张坤那孩子没人管,学习、行为都差,您家的孩子跟他一起玩,小心被带 坏!”回到家里,难免被妈妈一阵数落。可在学校奔跑的时候,就把妈妈的话抛到九霄云外了。刚来那会儿,张坤经常跟我聊天:“你们原来的学校是什么样子 呀?”“我原来的学校光是本部就比这里大三倍还多,全是塑胶跑道,摔了也不疼,开运动会都得开三天呢!”看着他听后眼里充满的光辉,我的语气里满是骄傲。 说实话,我打心眼里瞧不起这里的同学,但又确实喜欢他们羡慕我的眼神。

  这几天放学后,我俩喜欢徘徊在校门口的玩具店。老板进了一种新款悠悠球,不仅可以发出绚丽的光,还能玩出暴旋花式。虽然只要十块钱,可是妈从不给我零 花钱,张坤就更别谈了!无奈,我们只好在玩具店旁眼睁睁看着一个个学生掏钱把悠悠球买走,我心急如焚,过两天卖完了,连看都没得看了!

  上体育课,同学们都下楼了。自由活动时,老师让我进教室清查家庭作业和作文本。这么多本子,我当然得叫上“小跟班”张坤了,他立刻屁颠屁颠地跟着我进 了教室。清查完,我抱着作文本,让张坤抱着重重的家庭作业去老师办公室。走到约第二排位置时,大概是一摞厚厚的软面抄挡住了视线,张坤不小心碰到了桌子, 本子洒了一地。这时,我俩几乎同时发现了一张皱巴巴的二十元!

  “这应该是从李帆抽屉里掉出来的吧?”我问。

  “也许是吧,给他放回去。”

  “等等”,我脑子飞快闪过一个念头,“要不咱们先借了他这二十元,买了悠悠球,否则就卖光了。这两天咱们不过早,把钱攒齐,再给他放回去。”

  “行吗?”张坤迟疑地说,“不会被发现吧?”

  我环视四周,就我俩,便伸出小指:“咱们拉钩,谁也不许说!”

  “好吧。”也许是想到悠悠球,他也有些兴奋。

  我们赶紧把桌子扶好,藏好二十元,装作没事一样把本子放到老师办公室。中午,我们终于如愿以偿。拿着悠悠球和找来的十元,我忖度了一下,主动地说: “张坤,你先玩吧,后天我把过早钱给你,你先把十块钱收好。”他不假思索地答应了,还觉得我真够意思。他哪知道我心中的“小九九”!我想等这风头过了再说 吧!

  下午第二节课,班主任王老师把我和张坤叫到办公室。我预感事情不妙,果然,李帆已经把掉钱的事报告了王老师。她认为当时上体育课,只有我和张坤进了教室。我的心一下子悬了起来,脑海里一片空白。

  “说吧,谁拿了李帆的钱?”

  “不,我没有!”我连忙否认,急得快哭起来。

  “张坤,是不是你?做错事不要拖累别人。”

  “老师,我们在张坤的书包里找到了一个悠悠球,还有十元钱!”几个女生闯进了办公室。

  “这下你还有什么话说?”王老师一拍桌子站了起来。张坤满脸通红,嘴唇似乎要咬出了血。

  “冯成,你回教室。”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样走出办公室的,耳边全是呵斥声:“学习不好也就算了,行为品质也这么差!”“偷钱是性质很恶劣的事!”我一边希望张坤辩解一下,一边又生怕他说出我来。这样忐忑不安地等到放学,六点钟才看见他和他妈妈的身影。

  我一把拉住他,想要说些什么,但又说不出口。他侧过脸,淡淡地说:“我是差生,挨打挨骂都习惯了,你是优生。”这句话像一记响亮的耳光,打在我的脸上。

  我看看他,那张脸上仍挂着泪迹,还有几个发红的掌印。我完全能想象出当时的画面。

  事情的结果比我想象的还要严重。没几天,学校要求张坤转学。

  知道这个结果的我,发疯似地冲向张坤家的烧饼摊,却再也找不到了。空气中,却仿佛还有芝麻的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