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林格小杂感(272):如何以文化立校?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5-15  打印本文  

 

       1、文化就是壶里的茶垢。

    讲个故事:
    有个老太太家里有一把紫砂壶,用了几代人了,有个老外知道后想用1万美元买下来,老太太受宠若惊,这把壶又脏又破,人家却要用1万美元买,觉得对不起人家,于是让老外第二天来取,晚上,老太太把壶洗得干干净净,细心包装好,第二天拿出来给老外看,老外说,不对啊,这不是昨天我要的那把啊。老太太说,就是昨天的那把,怕脏了对你不起,认真洗干净了。
    老外长叹一声,我花1万美元,其中100美元买这个壶,9900美元买的就是壶里的茶垢。什么是茶垢,茶垢就是文化。
    这个故事讲给以文化立校的校长们的。
 
    2、文化就是那盆有故事的百年老汤。
    再复述一个关于文化的故事:
    西安古城有一家不大的水盆羊肉汤店,每每去西安都要去排队喝上一碗,回味无穷,终生难忘。这家羊肉汤店之所以吃客云集,闻名关中,是因为这家店的羊汤是一锅熬了几百年的老汤。据老板讲,他们家祖上逢清晩期乱世,西北回民到处逃难,居无定所,大户人家背的是金银细软,而他们家的传统是什么都可以舍弃,唯有那锅羊汤不能丟,比金子贵,后来,终于碾转于西安,安定下来,他们家的饭馆因为有老汤的神助,于是很快就门庭若市了,飘香百年,至今依旧。普通的羊肉汤,因为有灵魂有故事,所以有文化。
    文化是沉淀出来的。所有的设计,都是为了做一个更加便于沉淀的文化容器。文化育人,文化立校,是学校内涵发展的最高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