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孙云晓:改掉孩子吃饭看电视的坏习惯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5-13  打印本文  


     童童有个不好的习惯,吃饭时要看电视。妈妈最近一直在纠正他这个坏习惯。

今天他和妈妈一起到姥姥家,吃饭时,童童大声说:“我要看电视。”,妈妈坚决地说:“不行,吃饭时间不许看电视"。童童委屈地对姥姥说:“姥姥,我要看电视。”姥姥说:“你答应妈妈,好好吃饭,就可以看电视。”童童赶紧说:“妈妈我好好吃饭,我好好吃饭,让我看吧。”妈妈还是不答应,可姥姥已经把电视打开了,还嘴里念念有词:“孩子还那么小,有必要这样吗?”于是,童童又一次一边看电视一边拖拉地吃饭,妈妈觉得自己几天的努力白费了,姥姥则觉得妈妈管教孩子的方式太苛刻了。

事实上,孩子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同时也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影响进食速度。所以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保证孩子膳食平衡和营养供给十分重要。而父母在早期如果养成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也会避免后期再去费力纠正的难题,建议父母们参考以下几点建议:

1、父母要以身作则,给孩子竖立好榜样。幼儿最擅于模仿,所以父母的行为对幼儿的影响至深,父母自身饮食的好习惯,是对孩子最好的熏陶。例如:坚持饭前洗手,饭后漱口;吃饭时不看电视;不吃来路不明,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食品等。

2、避免在饮食上溺爱孩子。孩子许多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可能与父母的溺爱有关,例如只给孩子做他喜欢吃的食物,而忽略了膳食平衡,同时又盲目给孩子补营养品,造成孩子营养过剩。所以在避免孩子挑食和偏食方面,父母要保持耐心和决心,让孩子明白挑食和偏食是不好的行为,也是不允许的行为。

3、餐桌上不要教训孩子。餐桌训子害处多,医学上的研究证明,人的情绪与胃酸分泌及胃的消化功能密切相关,情绪低落时进食,不利于身体健康,所以父母避免在餐桌上训斥孩子,而要让孩子感觉到吃饭是生活中的一件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