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孙云晓:孩子的习惯培养不能急功近利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5-13  打印本文  


习惯养成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性日益为人所知,许多人都接受了习惯能够影响孩子的一生的观点,也有许多父母对于习惯培养存在着误区。在社会变化日新月异的今天,有父母就担心,习惯培养是否会束缚孩子的创造力,使孩子过于刻板、顺从,而无法适应社会?

事实上,如果一个人平时养成有目标、有计划、爱读书、独立思考、敢于质疑、勇于创新的习惯,则他的思维就更具有创造性;而如果一个人习惯性地依赖他人、因循守旧,那么他的思维模式就显得固执,刻板。

所以说,习惯是一把双刃剑,好的习惯可以使孩子终身受益,坏习惯让孩子贻害终生,而家庭教育成功的关键在于培养好习惯,改掉坏习惯。比如有位妈妈曾经咨询,她上小学二年级的孩子完成数学题的效率非常慢。据孩子老师反映的情况,这孩子在做题时,还在用数指头的方式来做计算题,这大大拖延了做题速度。这说明孩子需要提高快速口算的能力,用口算的习惯替代数指头的习惯。根据建议,这位妈妈开始注重孩子口算能力的训练。

过了不久,这位妈妈反映说孩子的口算能力没有提升,反而出现厌学情绪了。原来这位妈妈为了培养孩子的口算能力给孩子买了一堆练习册,孩子在放学之后,还要完成妈妈布置的许多家庭作业,结果疲惫不堪。

实际上,这位妈妈走进了习惯培养中的另一个误区,就是过于急功近利,为了尽快见到成效,而在习惯培养的一开始就给孩子太多的压力和负担。习惯培养是一个由被动到主动再到自动的过程,被动阶段的心理特征是遵从,主动阶段的心理特征是认同,自动阶段的心理特征是内化。培养习惯要从提高认识激发兴趣开始。21天的坚持,可能初步养成一个习惯;90天的重复,可能养成一个稳定的习惯。

所以父母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不能只注重开始,更需要注重习惯培养的过程和方法,案例中的这位母亲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改变了自己的教育方式,不再逼着孩子做练习题,而是在孩子的游戏和日常生活中与其做口算游戏,用孩子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互动,在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孩子的做题速度明显得到了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