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教育规划——考生和家长迟到的工作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4-30  打印本文  

贾老师说教育规划

  2014年11月24日清华校长陈吉宁在清华大学第24次教育工作讨论会闭幕式上的讲话指出:招生要从看分数转到看故事。要破除单纯知识考试的招生录取模式。重塑招考关系,要从看分数招生转到看故事招生。也就是不仅要招成绩好的人,还要招有故事、有经历、有体验的人。
  经验、故事、体验从哪里来?答案很简单,从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来,突击培训、应试教育得不到真实的经验、故事和体验。
  高考不是目的,是引导学生成才的指挥棒。当经验、故事和体验成为高校考察的内容,迫使考生和家长做出相应的调整,必须有目的、有计划的积累经验、故事和体验,体现在高中生的学习和生活上,就是高中生个人教育规划。
  高中生个人教育规划是根据个人对自身主观因素和客观环境进行分析,确立自己的教育发展目标,选择实现这一目标的职业,制定相应的教育计划,并按照一定的时间安排,采取必要的行动,实现教育规划目标的全过程。
  高中阶段是人一生中的黄金时期,面临人生中最重要的方向选择,做好高中生个人教育规划十分重要。
  2014年高考改革方案公布,最紧迫的工作是要在高二上学期确定选考科目,而确定选考科目的前提是首先要完成个人大学专业的选择,大学专业的选择又与个人教育规划、职业规划目标密切相关,因此高考改革从制度上引导高中生及早进行教育规划,对于高中生而言,就是要找到自己的目标专业和目标大学,通过学科学习和学科选择,选择学业水平考试、高考、高职提前招生、单独考试招生和“三位一体”招生等多种升学路径达到个人教育规划目标。
  高中生个人教育规划不是任务,更像是一项迟到的工作。高考改革从制度上提醒了高中生和家长,如果改革早几年,刘立早不会中断清华大学的“直博生”(硕博连读)学业,重返重庆市长寿中学重新参加高考;如果改革早几年,周浩也不会在北大上一年学、休一年学之后,从北大退学,转学到北京工业技师学院;如果改革早几年,梁植就不会在清华大学法学院、经管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读完本硕博后发出令高晓松动怒的奇葩找工作言论。
  高中生教育规划是一项长期细致的工作,需要高中生和家长共同完成,其中最关键的是要完成3项工作:
  1、认清自己
  在和家长交流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家长:我家孩子是理科生,但是文科很好。这就是典型的对自己认识不清的类型。
  高中生和家长可以从三个角度来认清自己:首先看学科兴趣,看自己最喜欢学习的学科是什么,由此可以确定个人的大学专业;其次看学科特长,看自己学习成绩在班级中排名最好的;第三看专业意愿,看自己未来的学科和专业愿景是什么?
  当三者一致时,就能够迅速确定个人的学科类型,最终明确自己的大学专业目标;当三者发生冲突时,要通过细致分析来判断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学科特长是一个较为显性的指标,当学科兴趣和专业意愿与学科特长发生冲突时,要重点分析个人的学科兴趣和专业意愿是否真正适合自己,努力让个人的学科兴趣和专业意愿与学科特长达成一致。
  2、科学定位
  个人教育规划目标是高中生通过教育达到的个人最终目的,个人教育规划目标需要综合考虑两个方面的因素:第一,适合自己。在认清自己之后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个人教育规划的目标,这也完全符合教育的本质——因材施教;第二,对个人职业发展有利。高中生个人教育规划的目标一定是在个人职业目标上的一块垫脚石,这块垫脚石一定能够帮助个人实现职业目标。
  3、理性选择
  教育是终生教育,教育规划贯穿人的一生。两个方面因素:第一,正确选择。在面临教育路径选择的时候,更多的时候家长和考生的选择往往是:只选好的,不选对的。重点幼儿园、重点小学、重点中学、985工程大学、211工程大学是家长一直追求的目标。在选择的时候,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路径,选择能够帮助自己快速达到个人目标的路径才是最佳路径。
  第二,少做无用功。网上有一名炫证女,炫证女自白:姐是北京大学毕业的,不仅大二就过了英语六级、计算机二级,毕业后又连续攻取了律师证、会计证、思科CCNP、CCIE、国际CFAA、CFAI等好多好多的证书。这些证涵盖法学、管理学、工学等范畴,考如此多的证,有哪个可以用得上呢?集中个人有限的精力挖一口深井是个人教育规划的终极目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