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干国祥:小学教育的目的应该是让孩子领略美好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4-29  打印本文  

搜狐教育

  首届LIFE教育创新峰会于4月25日至4月26日在北京举行。来自6个国家的100多位教育专家学者针对学校改革如何突围,教育如何培养思辨能力等12个教育话题进行思想碰撞,搜狐教育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网络报道。内蒙古罕台新教育实验小学校长干国祥在《课程改革走向何方?》的分论坛中表示,所有的课程都要维护着孩子的尊严,要实现他们的自我,在我们的学校是杜绝排名的,因为会导致恐惧,导致歧视,我们提倡的是相互进步,为每一点进步鼓掌。

  以下为内蒙古罕台新教育实验小学校长干国祥的精彩观点:

  大家可能很奇怪,罕台在什么地方,有什么值得大家关注的。我说不出来,这个脸上洋溢笑意的女孩子曾经有过另外一个教育起点,他一年级不是由我们教的,一年级的生涯中三次被要求到医院去做智障鉴定,老师一直认定智障,医生说不是,一年级结束的时候,所有的学科都是零分,2010年我们初步相遇,她一上课就是在桌子上趴着,软绵绵的,老师怀疑你是不是装病逃避学习呢。我观察了一下,不是,她是真的一听到学习就病,就痛,恐怖不已,教育有的时候是一把杀人的刀。

  然后,漫长的诊疗过程开始了,课程是食物也是药物,但是伴随着她的那种怯懦、麻木、贪婪,那些因素并不是一天就可以改变的。凡可怜之人必有可憎之处,我怎么样可以这么形容我的学生,可是你不这么说怎么懂得人性,怎么懂得慈悲呢,你只有明白了人性可以这样然后还爱他,你才可以去拯救他。

  那么拯救的过程太漫长了,我把中间的镜头都切了。四年之后她终于变化了,这是他在五年级的时候获得的奖项,老师给她的寄语。我们更没有料到这个孩子未来更长远的发展。有一个起点未必可爱的孩子,到重点成为卓然而立的少年,我们的食物或者是药物是什么,这是我们研发了十年之久的全人之美课程系统。

  时间关系,只能简单的看看,身体课程要达到的,舒展孩子们的身心,强健孩子们的体魄,优雅孩子们的仪容,丰富孩子的感受,砥砺孩子门口的思维,渊博孩子们的知识,让每个孩子有独立精神,自由的思想,要充沛他们的德性,文明他们的德行。所有的课程都要维护着孩子的尊严,最后要实现他们的自我,在我们的学校是杜绝排名的,因为会导致恐惧,导致歧视,我们提倡的是相互进步,为每一点进步鼓掌。

  我们身体课程的目标,第一课大家觉得太低了,什么健康、安全、营养,我在这里花了很多年的功夫,为什么?我们孩子们每天吃的是土豆,一年难道吃到一点新鲜的蔬菜和一点肉。我下了很大的功夫完成了孩子们的健康安全和营养。着重强调的是要让孩子们的身心舒坦,要健壮,在形体上要显现出礼仪、美丽、高雅。有很多的身体课组成,每一个课程都有详细的目标。比如说文化课程,我们制定的很详细,一个孩子学乒乓球课程,一年之后,出乎我们的意料,刚才的那个病孩子居然获得了乒乓球在区内的单打的第一名。我们大吃一惊。

  但是我想她的乒乓球比赛的成绩和所有的其他的方面的课程是浑然一体的。我们绝对不会为了把一个太小的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明星或者是拥有什么样的专场,而让她放弃其他方面的学习。

  小学的开始阶段应该让他领略所有的美好,以及所有美好的东西。不是尊重孩子们的天赋,而是尊重孩子们的自由。

  我们也参加一些比赛,我们市里的轮滑比赛,所有的冠军亚军我们都拿了,这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想的是每一个傍晚,我们可以穿着轮滑鞋,滑过山坡,这是高度三十多米的山坡上滑下来,下次他们讨论下次滑过来的时候提高一点难度,多一些花样。所有的孩子,除了腿有残疾的,但是腿有残疾的我们可以找到其他的可以证明自己的地方。

  艺术的课程也非常的复杂,简单的说,像乐器,我们小学阶段孩子们会六种乐器,其中双管巴乌和吉他是比较娴熟的掌握,终身享受的。这不是兴趣小组啊,这是一个班级,我们有一些孩子听一个曲子不要谱子,可以吹出来。

  我们每个星期是小桥音乐会,我们每周一次,这些小桥音乐会把孩子们面容彻底的改造,这些都是农村娃。到了五六年级,每个班要建一个乐队。智慧课程在所有的学校都是重中之重,我们学校也不例外,但是智慧本身是最好的,人的智慧是第一的。

  我们在语文方面,我曾在语文改革方面有过几本专著,应该说还是有点成就的,在语文、数学、科学、英语方面做了常年的研究,做了巨大的变化,每天早上我们都是吟诵儿歌开始的,一年级到中年级,再到高年级的泰戈尔和儒家道家经典的选段,所有的内容不死记硬背,在内心感动的基础上生命的共鸣,不允许死记硬背,这是我们的前提。

  阅读是小学阶段最重要的一件事,我们学校也不例外,这是我们阅读的书梯到三年级,,五年级开始我们有一个监测,这之前已经阅读的字数大概是四千万,然后是思维,然后是自然、社会等四个维度进行学习,这是孩子所做的阅读理解。这是科学课老师用手机拍下来的照片,最近两个月孩子们没有上语文课,全部学文言文的三国志,他们自己加标点和评阅。两个月已经学了十多个传记了。

  这是一间教室从一年级到五年级的演出的童话剧目,所有的孩子都要演一个主角的,但是所有孩子都有机会上场。因为主角非常难演,人人都喜爱。他们五年级演的是李尔王,到目前为止我们的童话剧场上已经上演过莎士比亚以下的剧组,我们六年级我们演什么呢,两个班演的是俄底浦斯王,今年夏天还会演出另外的两部古希腊的悲剧。我们的课程是隐藏在其中的,不需要专门的去做,所有的课程都是道德课程,所有方面都是赢得生命的尊严才是堂堂正正的,顶天立地的。

  我们也有自己独特的道德课程的系统,我们利用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我们进行民主的讨论。平等是我们教育的基石,一切是从平等开始,我们只有慢的,弱的,受伤的孩子可以得到照顾,自由和自我实现是我们教育的最高理念。

  我们所做的这一切就是为了让每一个生命享受一切美好事务。让每一个生命接受这个特定时代所需要的知识、能力和品格,让每一个生命找到自己的热爱、价值、意义,并共同创造出属于他们的未来。

  罕台什么地方,有什么值得大家关注,因为罕台是一个用全人之美的课程书写教育故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