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吴国平:要有好成绩就先从好习惯开始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4-14  打印本文  

  

  有人说成功与失败的最大区别来自于不同的习惯。有些同学拿起书就想睡觉,听到自己喜欢事,马上精神奕奕;有些同学看一分钟书感觉度日如年,拿起手机连续看几个小时网络小说一点问题都没有;有些同学做题目基本的算法都会出错,去买东西却算的比谁都精........这些都是平常一些不良习惯养成的后果,难怪有人说好成绩来自于好习惯,初中三年要想获得一个良好学习成绩,就让自己先养成一个良好学习习惯。

  1、适应不同老师的教学风格:

  一个学生同时面对各学科教师,长短不齐、在所难免。一方面教师努力采取措施提高能力水平,适应学生;一方面不能所有老师不可能都提高到一个适应学生要求的地步。所以学生也要适应老师,从现在适应老师,长大了适应社会。不会稍不如意就埋怨环境。不同层次的老师,学生用不同的方式,眼睛向内、提高自我的方式去适应,与老师共同进步。

  2、学生学会自己“挑”作业:

  老师留的作业不一定同时适应所有的学生,如果都要求去做,就是“反教育”。所以学生要学会“挑”作业,挑适合自己的作业,才会学有所成。作业最好是老师和学生“共同商量”,让学生做到脚踏实地、学有所得,对学生实行量化作业,它的落实,一靠检查,二靠老师良心,老师要从学生实际出发,只有常规量的学生可以接受,学生才能适应教育。

  3、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有句话,读懂一本书,就读懂一本书。读中外名著或伟人传记,与高层次的思想对话,每天读一、两分钟,有好处,学生那个年龄可塑性大,伟人的感染力、教育力,学生与大师为伍、与伟人为伍的时候,很多教育尽在不言中,一旦形成习惯,学生会终生受益。

  4、养成良好的“写写”习惯:

  写日记,有话则长,无话则短,通过日记可以看出一个学生有没有能力,有没有思想,有没有一以贯之的品质,看日记能看出学生的价值观,更能看出学生的水平,一分钟、三五十个字,坚持住、写下去,这就是决心。

  5、养成良好的定计划的习惯:

  学生学习,坐在课桌面前,一定要知道今天要学什么、达到什么目标、还有什么不会,不能上课、下课、做作业,然后完事睡觉,这只是一天学习最基本的任务。很多学生成绩上不去,都出在计划性不强,让人家推着走,拼命练、拼命写,往往效果不是很理想。而优秀的学生长处就在于明白自己想要干什么。所以,我们就要培养定计划的习惯。

  6、养成良好的预习习惯。

  现在高效课堂的形式很多,但其中一点是不变的,把课堂还给学生,学生自己去看一看,想一想,预习、自己学的习惯。让学生自己学进去,感受学习的快乐、探索的快乐、增长能力的快乐。

  7、学习做到由易到难、简单到复杂过程:

  尖子学生做尖子的事,“后进生”别盲目攀比。挑适合你的题去做。不要因为“面子”问题,去跟别人进行反差比较,只有做好自己的,查漏补缺,才能赶上别人的。人生最可怕的就是大事做不来,小事不肯做,高不成,低不就。所以要让我们的学生学习做到由易到难、简单到复杂过程。

  8、养成良好整理错题集的习惯:

  每次考试之后,不管分数高还是低分数,都有自己的错题,每个人的错题是不一样的,即使同错一题,错的原因可能不尽相同。如何整理错题?就相当于把丢失的分数找回来。整理错题集是很多老师和学生公认的好习惯。

  9、养成良好整理错题集的习惯:

  学生应该觉得考试不神秘,出考题不是老师的专利,不同学生之间可以相互出题考查对方,以达到查漏补缺同时,也可以让自己对学习进一步加深了解。

  10、课堂上集中注意力:

  筛学生成绩的优劣大部分是在课堂上分化下来的。上课能够集中注意力,听课效率高,成绩就好;反之,成绩就会下降。

  一个人在40分钟内一直集中注意力,这是不现实的。但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不开小差,专心听讲。

  分散注意力的原因有:联想到最近的高兴和烦恼的事、留意身边的学习用具等物品、身体不舒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