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盘点北京中小学校长治校秘籍10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4-13  打印本文  

  北京12中校长 李有毅

  李校长和12中都是丰台、北京西南地区的教育名片。12中创造了这样的奇迹——它的高考成绩已连续10年在北京稳定在前十名之内。业内人士分析,像12中这样连续10年稳定在前十名的名校,全市只有三五所。其实,12中一直位列北京中学教育的第一梯队。它的地位是如此独特,通常意义上的地域名校与它比肩不易,更遑论超越。李有毅校长用她的“求真、崇善、唯美”教育理念把真善美品格与人的发展很好地结合起来,让京西教育挺起了脊梁。在北京的名校长中,李有毅是少有的外来校长(她大约20年前从安徽来京);更特别的是,她是来到北京后与北京教师们竞争评上的特级教师。在12中当了几年教师后,李有毅很快转到了管理岗位。李校长还做过北京市人大的常委。她的眉宇间饱含真善和慈爱,她的微笑令人温暖亲切。这样的人具有教育工作者的天分,应该终身做老师、做校长。

  月坛中学校长 张文生  

  早些年,北京市有好几所中学开设日语课程,后来只有月坛中学坚持了下来。而今,这所学校不但是我国对日交流窗口校,也是全国唯一一所将日语作为第一外语的公立完全中学。张文生校长主持月坛中学全面工作已有8个年头了,在这8年里,他带领着月坛中学一直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学校每年大学上线率达到100%,本科率达到85%,重点率超过50%,毕业生很多都能考进北大、清华、人大、复旦等国内知名高校;教育部每年还会给该校2至4名公费留学日本的名额,很多留日学生还能考入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等日本知名高校。张校长风度儒雅,着装很有品位,讲话富有感染力,深受师生的喜爱。按西城区校长职级制来说,张校长十几年前就已是西城区一级了,不可不谓“老资历”。现在,月坛中学正被期待着有更大的发展平台,张校长也将有更大的用武之地。

  太平路中学校长 高新桥  

  太平路中学位于海淀区南片,这所学校湮没在海淀区众多名校中,看起来似乎并不起眼,但是这几年,高新桥校长却唤起了这所学校的生机与活力。从2013年开始,高校长就在这里尝试分层走班教学,在北京的普通校,这里的分层走班教学走在了前面。目前学校走班教学开展得如火如荼,老师们的分层教学进入了深入研究阶段。事实上,抓教学是高新桥的看家本领,讲台上的她富有感染力,她还曾在首师大二附中担任教学副校长。在太平路中学,她善于发动教师和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善于利用专家资源和家长资源做好家校工作,更善于鼓励大家做事儿。高校长在第一时间建立了学校的微信公号。在学校的校服秀上,这位气场很足的校长还在师生的掌声和喝彩声中做了一把校服模特。在太平路中学工作的5年里,高新桥让这里的本科率提升了10多个百分点。高新桥对太平路中学是有贡献的,她对教育的贡献其实不弱于名校长。目前,高新桥正在北师大学习管理学研究生课程。

  东交民巷小学校长 王文利  

  王文利有在大校工作的经历,她曾在京城小学名校史家小学担任12年副校长。2010年,王文利来到东交民巷小学任校长。在同样具有历史底蕴的东交民巷小学,王文利提出了教师要求真、向善、尚美的阳光教育。她强调营造适宜的育人环境,在她看来,“37摄氏度是生命体征中最舒适的温度,孩子成长需要营造这样一个温度适宜的教育环境。”几年前,东交民巷小学与平谷区马坊镇中心小学结对共建城乡一体化学校,温柔如水的王文利每周都要风尘仆仆地奔波在城乡两校之间。虽然两校差异较大,但王文利没有把此项工作看作是简单的输出资源或是任务的叠加,而是跟自己的团队积极探索着“一体化”管理模式,将东交民巷小学的教育理念根植于平谷马坊地区。她时常在思考:教育究竟该把什么还给孩子?该把自主性还给孩子,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虽然每个孩子的表现都不一样,但一定要让孩子们知道他需要什么,他想要什么,能够自主规划,从被动安排变成主动学习。王文利办学,值得期待。

  顺义区北小营中心小学校长 裴艳玲  

  北小营中心小学去年创办了自己的校报,颇引人关注的是,这份校报是以《尖毛草》命名,而为校报确定这一名称的正是执掌该校近3年的裴艳玲校长。她这样诠释“尖毛草”蕴含的深意:当草地上各种野草竞相生长时,任何一种野草都比尖毛草长得旺盛,而作为“草地之王”的尖毛草此时不是没有生长,而是根在无声无息中汲取养分、积蓄能量,在奋力地向地下生长。一段时间后,尖毛草开始奇迹般地迅生猛长,最终成为大地上长得最高、最旺盛的毛草之一。裴校长办学,堪比呵护“尖毛草”的早期默默扎根生长。她说,教师要以“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为自己的核心价值追求,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尤其是对于农村学生而言,他们的学业水平和综合素养几乎完全取决于学校课堂质量,取决于学校和教师能为他们提供什么。这位校长对农村学生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她力推生命课堂,激发师生活力;引进外教,开设了艺术类、体育类、科技类和民俗类等26门校本课程,让农村孩子也能早早地触摸世界,感受科技和艺术的魅力。在每周四下午的社团活动中,她又为孩子们搭建了张扬个性、体验快乐的大舞台。她力图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打好底色,她的学生也正像早期成长的尖毛草一样,用纤细的根撕开大地,于沉寂中扎入泥土深处。

  劲松第一幼儿园园长 于渊莘  

  于渊莘是北京幼教有实力有影响的人物。30年前,一张自作主张“错”填的志愿表,让于渊莘走进了北京幼儿师范。幼师毕业后,她被分配到劲松一幼。从普通的带班老师干起,到保教主任,再到园长,于渊莘在朝阳区幼教领域耕耘了30年。在这30年里,她已成为朝阳幼教的标志性人物。当园长以来,于渊莘还先后接收了华威幼儿园与劲松第二幼儿园,并把这两所幼儿园都打造成了一级一类幼儿园,劲松一幼也被评为市级示范幼儿园,成为北京市幼教发展中的主力军。熟悉于渊莘的人都会为她的为人点赞。于渊莘言语轻柔、笑容灿烂,她的亲和力感染着幼儿园的每一个人。在劲松一幼,有全国第一个学前教育界的正高教师,还有一大批幼教的领军人物,劲松一幼还陆续为朝阳区培养和输送了十多位保教主任和两位园长,这多半都与于渊莘的管理密不可分。从2000年起,于渊莘在劲松一幼开始实施“角色性主题性游戏”的课程模式,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完善,目前已形成一套较为完整、富有特色的课程体系,劲松一幼得以声名远播,于渊莘本人也被评为北京市特级教师。

  (文章、图片来源:现代教育报 文/老廖 赵艳国 赵翩翩 苏金柱 曹阳 郑祖伟 文章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