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凌宗伟:人的回归才是教育改革的真正条件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4-03  打印本文  

  每一所学校总有每一所学校的实情,实情不一样,路径自然也就不一样。一样的只是教育的规律和教育的常识——传承文化,使人成人。这当中就有一个梳理与甑别的问题,还有一个出发点的问题。一所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它所在的社区和自身发展进程的历史,一个人的成长,除了文化只是的习得还有更多。我们能做的就是如何为我们学生的生命成长提供可以提供的可能。“教育是极其严肃的伟大事业,通过培养不断地将新的一代代入人类优秀文化精神之中,让他们在完整的精神中生活、工作和交往。在这种教育中,教师个人的成就几乎没有人会注意到,教师不是抱着投机的态度敷衍了事。而是全身心的投入其中,为人生成——一个稳定而且持续不断的工作而服务”。

  我一直主张教学要化繁复以简单,所谓大道至简,设计越是精细,教学的问题或许会越大,精细的设计,往往预料不到课堂的实景,更无视学生的个体情况,带来的更多的就是教教案。精致设计的复习课的问题更大。复习资料的处置是要动脑筋的,因为这些资料的特征就在于貌似科学与系统,实质繁琐而复杂。身为教师,我们的一个基本技能就是如何在繁琐中见简捷,发杂种找单纯,在貌似科学合理中发现不科学与不合理,进而用我们自己的方式引导我们的学生在轻松愉悦与简单而不单一的情景下学有所获。这恐怕就是我们这样的学校与其他学校的区别所在。

  专家的引领固然重要,但要解决实质性的问题,恐怕还在教师自己。“教育,不能没有虔敬之心,否则最多只是一种劝学的态度,对终极价值和绝对真理的虔敬是一切教育的本质,缺少对‘绝对’的热情,人就不能生存,或者人就活得不像一个人,一切就变得没有意义”。我理解的“热情”,其实就是责任心,就是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态度。这态度不在于我们花了多少时间,更在于我们在备课辅导上花了多少心思。

  雅思贝尔斯说,教育“既不能落入过去,也不能转向未来,而是完完全全存在于现在之中:在真理的获得中敞开道路,并继续坚持这一道路”。“我们不能让未来的蓝图引入歧途,这一蓝图以乐观或悲观的表面知识欺骗我们,相反我们必须对自我所担当的责任有清醒的意识。这一责任存在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存在于我们的冲动和感觉之中,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指南和与人交往中,也存在于所有大大小小的决定中,这些决定并不仅仅是为我们自己,而且也是为了事物本质的发展,同样,这一责任还在于我们对人的看法、对文化密码的再现、人们所遵循的准则、人们所指向的最终目标中,我们实现自由的行动,对自由我们是有责任的”。

  身为教师,我们的任务绝不只是着眼未来,更多的恐怕还是要着眼与学生和我们的当下的。因为当下才是实然的,才是方方面面需要的。所以,许多时候,我们要用我们的努力,让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学生感受到我们的生长——生命的,知识的。因为“人的回归才是教育改革的真正条件”只有我们将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学生当人来看了,我们的工作才有可能有意义而有成效。当然,这成效,不仅仅是学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