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林格小杂感(268):喜欢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4-01  打印本文  

       1、标准。

       春源兄问,如何评价于右任书法。于右任首要贡献在于概括、提炼了历代草书的精华,构建了中国书法史上草书标准体系,其次才是他独到、通达、自由的于体草书,后人亦难以超越。

       其实,在人类文明史上,能做标准且能建体系的人,都不是一般人物。比如齐白石独创红花墨叶画法,取材百无禁忌,化平凡为神奇,建立了写意水墨画的标准,再比如马云,独创网络零售标准体系和网络金融标准体系,可以称之为开先河人物。

       而在教育领域内,能建立标准和自己理论体系的人,才算是真正的教育家,就这一点而言,当代中国尚无一个真正的教育家。

 

       2、看见。

       真正重要的事情,用眼睛是看不见的,须用心看,所谓“心如镜”。而人心即一汪湖水,倘若不能守静,便映照不了真相。

      问题是,我们经常要面对的是,湖面欲静而风不止,汝将如何?

      有人说,现代人不比古人高明多少,因为现代的社会,太多遮蔽真相的雾霾,使得人们的视野短浅、迷茫,综而难以抵达事物之本质。其实不然,守静方可目明,守静是自己内心修养的事情,和外物本无关系,不必外责也。

 

       3、喜欢。

       喜欢,就是见了还想见,拥有了则倍加珍惜。

       喜欢,通常是因为被一种美所吸引,美,就是看上去那么舒服,让人的所有感知器官都进入一种享受的状态,是由内而外的流露出来一种秩序感。

       喜欢,是美的另外一种诠释,更是一种宗教般的虔诚,佛家通常把“喜欢”对换一下,叫“欢喜”,欢喜即爱。

       喜欢了,才有可能爱上。席慕蓉说,在年轻的时候,如果你喜欢上了一个人,请你一定要温柔地对待他。不管你们相爱的时间有多长或多短,若你们能始终温柔地相待,那么,所有的时刻都将是一种无瑕的美丽。——其实,不仅对人,对物也当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