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林格小杂感(265):回到教育的本然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3-23  打印本文  

      
   
     

       1、教育体制改革的内核所在。

       教育改革是根本性的改革。

       其内核是思维。也就是要打破僵化的落后的思维模式,使知识充满活力,进而养成人的逻辑思维的素养以及自由发展的能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教育体制改革的也有可能是由从这个核聚变开始,最终实现更大更深远的突破。

 

       2、回到教育的本然。

       教育的秘诀是三分教,七分等。等待的价值,包括守望、机会、自我觉醒,当然还有焦急,这种焦急是教育者内心静修的最佳桥梁。

      我们所受的教育就是去做、去行动、去达成、去奋斗,结果可能满足了别人的要求,而干扰了生命本来的目的即“生长”,也可能满足了眼前的小利益而失去了远大的福报。

      当然,教育并非什么都不要做,而是顺应人性,顺其自然,引导、协助孩子们去过一种良好的、丰富的精神生活。其余的,都是多余的。

   

        3、每个人都要有一门硬功夫。

        我相信未来教育,将倾向于培养我们的大部分学生都掌握一门手艺、一门硬功夫,而让少部分学生去做研究。

        这让我想起齐白石,他40岁之前是一个湖南乡下的木匠,长期的锻炼使他右手的臂力极大,甚至右臂远远粗于左臂,后来他篆刻、写字、画画,就形成了一种巨大的力量感,仔细看与他同时代的大师张大千、溥儒、徐悲鸿的作品,一比较便知什么是硬功夫。

     

       4、审美要领。

       对美的东西的赏析,其实不能支离破碎地去分析去科学研究,解析太细了,大煞风景。模糊一些,感觉到美得不得了就好。白居易词云:花非花,雾非雾,夜半来,天明去。来如春梦几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把这种审美感觉写绝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