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林格小杂感(266):臣服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3-23  打印本文  

      
    

       1、臣服。

       我并不信什么权威,当然自己也不想成为什么权威。可是,在对于美,却无限臣服,因为唯有美可以升华我的灵魂,强大我的内心。

       天地之大美,最终将落实于具体的物质上,所有美的物质都隐含了哲学、艺术、宗教等人类三大文化的密码,因此一颗古珠子、一幅名家书画、一件明清瓷器,其实都是文化的结果或证物,我们无法回到美的起始点,但可以通过美的物质,更加深入地感知和享受其中的美的文化存在。

     

      2、效应。

      教育是不能产业化的,更准确的说,教育应当是一个纯公益的事业,比较理想的模式是,通过社会捐资、公开透明的社会企业方式运行。

      但,当把教育的本身做好以后,会形成一种综合的效应,即对经济、政治、社会的强大影响力。当资本介入时,这种效应就会被释放出来,进而构成巨大的市场价值,这个时候,产业化模式是可以形成的。

      我国民办学校做了那么多年,始终没有走出“投资—学费住宿费收入——结余”的误区,是因为没有跳出教育看教育,是没有前途的。

 

       3、知识资本化。

       这十几年,我们一直静心在做课题研究,坚持战略性、系统性、实践性三大原则,构建了完整的教育理论实践体系。在这个体系内,将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所涉及的18个关键点,都进行了原创性的探索、提纯、结晶。当然,我认为应当由国家来做这件重要的事情,但多年的经验告诉我,并非国家某一个部门愿意全心全力地去做这件看起来没有回报的事情,即使做了,由于管理机制等原因,也未必做得好,说不准最后出来的只是一麻袋一麻袋的论文,没有实在意义。

        许多朋友一再鼓励我,教育改革除了“自上而下”的路径,还需要研究“自下而上”的路径,后者需要探索出知识资本化的道路,最终利用资本推动教育改革、促进中国教育的进步。这条路当然是可能的,也是值得探索的。但需要一个更大的格局来实施我们的教育理论体系,到目前为止,我并没有发现一种足够大的平台和格局,来实现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