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林格小杂感(263):教育的根本性问题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3-18  打印本文  

    

       1、机制。

      解决问题最好的方法是中医的方法:一是治本,就是从主要矛盾和主要问题处着手,找到病根;二是扶正,就是培植、调动人内在正向的能量,实现扶正祛邪。

      然而,因差生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并非一个办法就可以彻底解决,需要通过良好的机制来综合治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成功。

       这就需要回到现代学校的内在机制上来看,几十年来,许多教育家都进行了大量有效的实验,实验证明,优化这个机制的内核性原理是:将让学生反复失败的机制转换为让学生反复成功的机制。以此为线索,可以建立一个接近完美的学校教育发展的机制。

  

      2、教育的根本性问题。

      孔子说,君子不器,也就是说,君子是一个胸襟宽广、道德高尚的人,但未必是定了型的专业人才。只要一个人内心强大、健康了,精神容器足够大,做什么都能做好。

      孔子其实很早就找到了教育的根。

 

       3、把心放下来——建立一种怎样的时空观?

       在教育上,把心放下来,是最重要的。但似乎并不容易,当我们内心沉淀的东西少时,便压不住自己,心总是在动。教育者静不下来,孩子的心也就静不下来,这时再好的教育也是无用的。

      走出教育的误区,最为重要的是建立一种良好的时空观——过去是死的,怎么能够让死的东西绑架了当下活的生命?未来是虚无缥缈的,怎么能够让不可测的东西来破坏当下之完美?因此,智者都会自觉选择一种叫“当下”的时空观。当下是值得恭喜的,在当下,我们的孩子至少是健康的,在当下我们是心情好的,当下多好啊,在这样的一种当下时空观中,再来接纳我们的孩子、我们的生活,心也就放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