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林格小杂感(264):教育做到深处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3-18  打印本文  

 

      1、读闲书。

      相对于庄重的书,我更喜欢读闲书。

      在我看来,教育在教育之外,唯有跳出来,然后才能钻进去,方可全面而观,转而捉其肯綮,从而举一反三。

 

      2、管理三术。

      一是观人。人无完人,在队伍建设中,观人之优缺点乃领导者之本领。自古明君选良将,一般都这样区分观人:价值观相同者,观其优点,价值观不同者,观其缺点。

     二是分人。人才分三种。一种是“吃饭的”,以图个温饱、满足切实利益为主。一种是“吃酒的”,以重情重义、满足情义需求为主。另外一种是“吃茶的”,以追求崇高道义、实现更大抱负为主。优秀的领导者,分人而治。

     三是用人。带好一支队伍,关键是实现下属的两个度:满意度和忠诚度。前者靠利益,后者靠精神体验,即不断让下属感觉到自己正在从事的是一份激动人心的事业。而连接这两者之间最佳桥梁是信任,尤其是依靠道义建立起来的信任。

 

      3、教育做到深处。

      教化从来分上下。古人高度概括为“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以道教化,如品茗,清静无为仰赖自觉自悟;以器教化,如饮酒,浓酽酣畅而直抵人心。

      教育做到深处,最终必然会落实到以器教化的层面,从有形,到无形,最后回到有形,这就是教育物质研究的课题了,因为一旦解决“以器教化”的问题,实质上就是打通了文化育人的路径。

      其实,佛教中使用教育物质是最为全面的,佛珠,木鱼,造像,香炉以及藏传佛教中的天铁、唐卡、嘎巴拉等等,已经逐渐形成了体系。值得我们景仰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