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林格小杂感(261):最吸引人的人格力量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3-16  打印本文  

       1、内行。

       春源兄来喝茶,说起去宜兴访紫砂高人,有对话云:不懂茶,何以玩壶制壶?教育也是,自己不善学,何以教人诲人?自学自觉自悟,才是教育的内行功夫。

 

       2、最吸引人的人格力量。

       一是克己。回到人性原点上看,克己,就是做任何事情都要掌握一个度,不可太满,总是给别人空间,给别人余地,刚刚好。正如清代李密庵诗云:酒饮半酣正好,花开半吐偏妍。

       二是复礼。礼者,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建立一种规矩或者制度,来约束这种距离,是古人伟大之处。然而也有不足之处,那就是易被统治者人利用,演变为人们精神的枷锁。教育,应当重新建设这种距离的神圣性,使得人和人之间懂得关系变得更加合宜、更加良好。

 

       3、无名。

      其实,最好的学问是无名。在时机、条件、气候尚不配套时,最好的修行是:不争,不显,不露。方可內蓄精义,外示无为,从而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自我更新。

 

       4、每天为自己点一盏心灯。

       每天坚持写一篇日记。自说自话,不为别的,只为自修。想想,过去八年,我所有的教育智慧都凝聚在那些提炼、推敲、反复斟酌过的1000个句子里,那1000个句子,就是1000盏心灯,时时激扬自己的生命。

       自性光明,是我一生追求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