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林格小杂感(258):教育者的清高与温暖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1-27  打印本文  

     

        1、教育者的清高。

      (1)保持清高。

       保持清高,不卑不亢不谄不媚,在这个时代很值钱,而装清高则是一种俗气,常常被人一眼看浅。王世襄老人曾说,人,最怕的是“没悟性”和“有俗气”,两者都不可教,不可救药。

      (2)掌握规律。

       人就分两种,一种是掌握了规律的人,另一种是没有掌握规律的人。毛主席曾对习仲勋同志说:蛇,十分可怕,但印度人耍蛇得心应手,关键在于真正谦虚地摸到事物的客观规律,任何工作都可以做好。

      (3)重情重义。

       平时喜欢在合适的时机与合适的人共酌一两盅,喜欢的不是酒,而是向往那种醇厚那种豪迈那种赤胆之心。越往前行走,越珍惜每一次的遇见与友谊。向诸君道一声珍重,待到满山红叶时,再来把酒话桑麻。

 

        2、养出来的人格魅力——浅谈校长领导力构成。

      (1)感召力。

       校长领导力构成中,人格感召力是首要的。即:跟着你像跟着刘备似的,带劲儿、放心、有奔头。内容包括远见、雷打不动的原则、坦诚包容的心胸、扭转失败的冷静等。

      (2)洞察力。

      接着聊校长领导力。我们通常所说的英明,主要体现为一种洞察力,即分析问题透彻,能让人开窍。具体包括精辟独到的见解,推演严谨的逻辑,以及知己知彼的明慧。

      (3)突破力。

       一位校长的才能,通常体现在节骨眼上,能突破发展,解决问题。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努力向上的追求;二是巧妙充分的发挥;三是机动灵活的调节。

      (4)说服力。

       会说话的校长,要么不说,说了让人喜欢听,真动感情,真去行动。四个评价指向,一是以心换心的真诚。二是善于启发主动性。三是期待明确,清楚坚定。四是举例与比方精当。

       (5)构思力。

       校长最要紧的功课是构思,陶西平先生谓之为策划。好的构思意味着,不断有好的想法,然后把想法化为可操作的路线图,并对实现目标与效果所需要的条件进行整合、创造并一一落实,同时设定评价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