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林格小杂感(254):教育的终极目的是快乐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1-06  打印本文  

       1、教育应当是使人快乐的。

       好的教育,要让人快乐,要让人始终保持好心情。人其实就那么简单,是否成功,是否出人头地,是否光宗耀祖,其实都不是人的真正的需要,而快乐才是终极的目的。而本末倒置,则让人苦不堪言,“无处话凄凉”。

       所谓的快乐,当然有三个层面,首先是享受、满足的层面,其次是内在的愉悦与丰盈,再其次是来自灵魂的信仰。三个层面都不能没有,只是不能耽于其一而已。

 

        2、文化是自在的。

       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是自在的。看一埸好莱坞大片,快感一过就没有印象了,而童年熟背的诗词却在一生中都起作用。但,不必天天呼吁恢复传统文化,它一直在,五千年历史证明,它一直在,无论遇见怎样的打击或禁毁。

       对于文化复兴的呼吁和呐喊,显然是不真诚的,因为我们的文化从来就没有死,只是影响形式在不同的时代发生了变化。

 

       3、如何铸魂?

       办学之理念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十年来参与生成、提炼了上百所学校的核心理念,心得有三:一是生成的,才是有生命力的。二是必须经历先抽象,去色彩,做推演,成体系,再阐释五个步骤,方为可靠。三是必须能引导并激发人的上进心、主动心、自觉心、憧憬心、归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