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三月春风暖,陌上花正艳 --正阳县二中和驻马店市二中开展交流研讨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  日期:2023-03-20  打印本文  


3月14—16日,正阳县二中李建新副校长带领首批各科骨干教师,来到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进行了深入的听课交流研讨。

3月14日上午,正阳县二中的教师团队走进市二中语文课堂,先后听了七年级张师慧老师和八年级马银丽老师的课,并于课后同该校语文组的老师们在语文教研对两节课进行了评议。

张师慧老师讲授《黄河颂》

马银丽老师讲授《核舟记》

大家一致认为张师慧老师讲授的《黄河颂》目标清晰明确,学生课堂参与度高,教师引导学生进行朗读、批注亮点突出。马银丽老师讲授的《核舟记》第二课时,课堂导入夯实基础,课堂内容层层深入板书工整美观在问题设置上,充分调动了学生们听说读写能力,尤其是根据课文内容绘画的教学环节,切合了新课标跨学科的这一要求,使学生在趣味中牢牢掌握了文章要点。正阳二中的殷久慧老师和刘艳玲也积极参与到评课中,她们不仅充分肯定了老师们的精彩授课,还提出在授课中可以更多涉及做题的方法以及将各年级段的学习内容串联起来进行讲授,为中考打下坚实基础等宝贵意见。一向要求打磨高阶语文课堂的娄玲组长,最后亲自师范,指导年轻教师怎样在突出主旨的基础上,确定重音和停连,运用内部技巧和外部技巧。

正阳二中的老师们和市二中语文组的老师们

对两节课进行研讨

正阳二中的备课组长刘艳玲老师进行评课

3月15日下午,正阳县二中教师团队参加了该校语文组教研会。会议由郭琳老师主持,会议主题是“如何指导学生作文细一点、深一点”。郭琳老师认为,所谓“细一点”是指写作中要注重添加细节描写,尤其是景物描写要细而有情;所谓“深一点”是指教师在指导学生的写作时应注重使学生在写作中加入独特的思辨,运用“有感而发”启发学生,让学生把所见所闻变成所思所想,从而使作文有思想有深度。

郭琳老师主持语文研讨会

随后,马银丽老师、陈利敏老师和赵素莲老师也积极分享了她们在作文教学方面的独特经验。马银丽老师认为想要作文生动感人,一定要有细节描写。她以自己的一节作文课为例,让学生以“母亲的目光”为话题进行写作练笔,具体指导学生从细化动作延长瞬间、运用修辞增添美感、变换角度增加层次、类比联想丰富内容这四大方面入手,提升学生作文中细节描写的能力。陈丽敏老师认为作文不仅内容上需要细一点,形式上也要细一点。她提出在指导学生写作时应改变学生们“老三段”的习惯等宝贵意见切实做到让作文的结构形式更加新颖。赵素莲老师认为在平常的课堂教学中要多启发学生们从课文中寻找灵感,例如课文《阿长与<山海经>》中,作者对人物的神态、语言等方面的描写,课文《一颗小桃树》中的双线结构以及《老山界》中对声音的描写等都可以成为学生习作的学习对象。正阳县二中的教师们对该校教师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收获颇丰。

马银丽老师分享经验

陈利敏老师分享经验

赵素莲老师分享经验

会议最后,市二中许可副校长做总结发言,他提出一方面教师要注重自身文化素养的提升,养成写作的习惯才能更好的指导学生;另一方面要发挥先进生的影响能力,大胆放手让学生们之间互相交流,激发更多学生的学习热情。

许可提出指导意见

3月16号上午,两校共同交流了二中语文组集体备课情况。

三月春风暖,陌上花正艳。两校教师共聚一堂对语文教学工作的热烈探讨交流成果,必将如这陌上花开,朵朵绽放于学生们的心中

供稿/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编辑、初审/王梅枝 终审/王新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