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局长入校推门听课  力促教育质量提升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遂平县教育局  日期:2023-03-10  打印本文  


3月8上午遂平县教育局党书记、局长王鑫深入遂平县文城中学,走进教室推门听课,实地了解一线教师课堂教学,聚焦高质高效课堂,为学校把脉鼓劲,着力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县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李冬梅和基础教育股、教研室相关人员参加听课和座谈。

王鑫一行先是走进教师办公室,了解师的任课情况,实地查看了教师教案书写和学生作业批改情况,并与老师们亲切交谈,勉励他们爱岗敬业,加强学习,提高能力,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发挥更大作用。

随后,王鑫随机选取了九年级魏慧敏老师的语文课和学生们一起认真听讲。课堂上,局长一边认真听,一边详细记,仔细观察课堂细节,注意教师教学教态,特别关注学生的学习行为和学习态度,整个听课过程一丝不苟。

本次听课活动是经过教育局党组精心研究决定开展的“三级听课”活动中其中一项活动。三级听课采用“四不两直”方式进行,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学校、直进教室。旨在通过活动开展,积极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实现学校管理重心下沉教学一线,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转变观念、激发干劲、探索课堂、研究课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推进全县办学质量稳固提升。三级听课坚持“常态化、机制化、灵活性、多样性”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即:局长(班子成员)不定时进行,中心校长听课常态化进行,学校校长听课按计划进行。

座谈会上,魏慧敏老师针对本节课授课情况进行了自评,该校九年级教师马伟和教研室刘娟进行了讲评,李冬梅同志进行了详细的解评,既肯定了该节课整体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思路清晰合理,又指出了缺点和不足。

王鑫提出殷切期望和嘱托。他指出,“三级听课”活动目的为促进教学,促进教研,促进教改,进一步推动课改和教学质量提升。

他希望,教师要上真实的课,可以有一些不足,但一定要真实;要做自信的教师,充分备课,树立自信,牢牢抓住课堂主动权;要带着感情教,拓宽知识面,丰富知识储备,带着感情去上课。

他强调,一要加强学习。要向书本、政策法规、老教师、社会等各个方面学习,更要向学生学习,学生的思路是开阔的,作为教师不能一味地讲,要循着学生思维有针对性地进行授课。二要开展好教研。要重视教研,广开思路、广开门路,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从而达到教师共同提高,实现优质高效课堂的目的。三是养成反思习惯。每日要三省吾身,反思工作,总结改进。校长要思考如何发展学校,如何服务工作大局,教师要反思如何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工作效率,要养成把思考作为促进工作、提升自我的良好习惯。

供稿/遂平县教育局  编辑、初审/王梅枝 终审/王新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