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上蔡县教育局组织收看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上蔡县教育局  日期:2023-02-10  打印本文  


2月9日,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主持。上蔡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邱应征,局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及各股室长在上蔡县分会场收看了会议。

会上,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宣读了河南省副省长宋争辉对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工作的重要批示,郑州市教育局、洛阳市教育局、卢氏县教体局、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洛阳理工学院、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漯河食品职业学院8个单位结合自身办学治校的经验做了交流发言。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系统回顾了去年一年、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5年、新时代10年以来,我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谋划和部署了2023年的重点工作和任务,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一是肯定成绩,准确把握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的现实基础;二是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抓住关键,准确把握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的重点任务;四是狠抓落实,以优良作风确保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毛杰强调,2023年要做好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着力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全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持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二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育人的质量和水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构建思政育人新格局,切实加强素质教育。三是聚焦基础教育优质均衡的发展目标,着力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安全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加快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四是聚焦服务产业升级的工作导向,着力构建融通融合融汇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搭建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立交桥,促进职业教育结构优化,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五是聚焦服务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实施的目标定位,着力推动高等教育创新提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创建,持续推动“三个调整优化”,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六是聚焦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着力健全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扎实推进高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加强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七是聚焦人民满意的价值追求,着力推动教育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持续打好“双减”巩固落实战,加强特殊群体入学工作,做好招生就业及学生资助工作。八是聚焦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着力提升教育发展保障能力。强化教育经费保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

供稿/上蔡县教育局 编辑、初审/王梅枝 终审/王新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