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实验小学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研修活动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3-02-08  打印本文  


为了提升教师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识别与处置,为学生心理健康提供多元支持的能力和素养,寒假期间,驻马店实验小学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及全体班主任开展心理健康专题培训,赋能新学期。

聆听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李焰教讲座《用积极思维和积极行动应对疫情带来的焦虑》,帮助老师们了解疫情带来的师生心态变化和焦虑产生的心理学机制。掌握了解决心理焦虑的方式方法:接纳不确定,增加掌控感;腹式呼吸,气定神闲;保持运动,激活身体;保持笑容,保持乐观;减少多线程,投入正当下;立即行动,投入当下。

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谢斌剖析《青少年学生抑郁障碍的识别与干预》,老师们了解到青少年学生中常见的抑郁障碍的流行病学特点、症状表现、影响因素和对青少年学生的危害性,以及针对抑郁和自杀风险因素与预警指正的识别与筛查,并就个人、家庭、学校为基础的预防评估和干预等措施,尤其是家长的误区、学校危机干预方案等,提供了实用性的指导和建议。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孙晓军教授所讲《数字时代的儿童青少年发展及网络素养教育实践》,对于如何指导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的上网有了更多的指导路径。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教授的《唯有以心育人方能立德树人》老师们感受到肩上重任,老师承担着维护学生心理健康的责任,以心育人是每个教师的职责所在,要通过开展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教育,不断提高自身职业心理健康水平,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日常教学,为每个孩子保驾护航……

通过这次心理健康研修活动的开展,使老师们对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呵护学生美丽心灵,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多关注学生的情绪变化,多渠道了解学生更好地帮助引导学生,给予更多的理解与共情。

供稿/驻马店实验小学 编辑、初审/王梅枝 终审/王新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