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实验小学参加2022年河南省全国中小学气象科普知识进校园
发布人:zhx  信息来源:  日期:2022-11-28  打印本文  

驻马店实验小学参加2022年河南省全国中小学气象科普知识进校园

——《观风云变幻,识气象万千》线上科普讲座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对气象知识的了解,普及常见的气象科学知识,激发学生学习气象科学知识、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11月20日下午,驻马店实验小学参加了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气象学会、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气象局主办,河南气象学会、河南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张金萍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工作室承办,及多家地市气象单位协办的全国中小学气象科普知识进校园《观风云变幻·识气象万千》的线上直播科普讲座,为师生呈现一场精彩的气象科普盛宴。

 

主讲人王君与驻马店实验小学何曼同学线上互动

王君老师给同学们一一讲解了三族十属二十九类云的外形结构特征和成因及哪些云会下雨,让同学们了解了中国的“观云识天”史,介绍了为什么会出现火烧云?云的颜色和光彩也可预兆一定的天气。望云知天气,还是有很高的准确率的,是古人智慧的结晶。做为现代人,虽然有现代化的天气预报技术,但是我们依然要继承和发扬。本次直播,近3万人在线上收看,河南省洛阳市、河南省淅川县第一初级中学、河南省驻马店实验小学、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实验小学、安徽省黄山市屯溪百鸟亭小学的同学参与了线上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什么样的云会下雨?”“地震云属于什么云?出现了地震云就一定会地震吗?”“为什么久晴大雾必阴,久雨大雾必晴?”“天空一共有多少种云?”“晚上观测云要注意那些事项?”“云可以人工制造吗?”“为什么夏季容易出现火烧云?”“扫帚云是什么云?”等问题,王君老师一一为同学们耐心解答。河南省驻马店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在网络参与了观看学习。

 

 

 

课后,同学们久久不愿意离开直播间,纷纷表示:要用今天学到的云的知识,和家人一起去户外看云识天气。

供稿/驻马店实验小学 编辑、初审/王梅枝终审/王新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