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汝南县教育局多措并举做好控辍保学工
发布人:局办公室  信息来源:  日期:2022-11-14  打印本文  

 

一直以来,汝南县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始终把控辍保学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思想上位、目标明确、组织健全,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进行辍学学生劝返,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巩固率稳步提升。

一是健全机构,加强领导。为切实加强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的组织领导,教育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和局直学校校长为成员的汝南县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控辍保学实施工作。各学校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辍保学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是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要求各学校认真履行控辍保学主体责任,全面负责区域内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局班子成员和各学校校长是本学区、本学校控辍保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坚持控辍保学“四包”责任制,“四包”即局班子成员包片、各乡镇中心学校领导包学校、学校领导包班、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包学生的级承包责任制,层层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全面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制,明确每个岗位职责,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组织开展好控辍保学各项工作。各学校明确控辍保学责任,主动与乡镇(街道)政府、驻村干部、村干部加强沟通联系,夯实控辍保学责任制,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入学。

三是落实学生劝返、登记和报告制度一是抓好寒暑假开学两个时间节点,对返校学生开展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疑似辍学学生,组织教职工上门开展劝返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人,确保每一个失学辍学学生都有相应的教师上门开展劝返工作,并劝得回,留得住。开学一周后,经学校动员仍未返校的疑似辍学学生,学校及时将情况书面报告给乡镇(街道)政府,由乡镇(街道)政府组织政府干部、村(居)委干部等人员进村入户,共同做好劝返工作,确保适龄儿童少年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不失学辍学,做到出现一例、劝返一例,每学期开学后的一个月内保持失学辍学人数动态“清零”。二是做好平时就读情况的监管,实行学生旷课和辍学逐级报告制度。凡发现学生旷课和辍学的,按如下程序逐级报告:科任教师上课发现有学生缺课情况的,应及时报告班主任。对未请假、无故不到校的学生,班主任要在第一时间与家长(或监护人)沟通联系,查明学生未到校原因,发现有辍学苗头的,立即报告分管校领导和校长,学校及时研究动员学生返校措施。学生连续三天无故不到校,学校要组织人员会同当地政府和村(居)委共同进家访,开展劝返工作。家访人员持《劝返通知书》送达生家长(或监护人),办理好签收手续,给定该生回校学习的期限。辍学学生是建档立卡户子女、接受资助的,将该生情况及时上报教育局扶贫办、资助中心。对在期限内仍不返校的学生,可暂认定为辍学,学校书面报告当政府和教育局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辍学学生,上门劝返次数须3次以上。对经动员返校复学的学生,学校应及时书面报告教育局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将历次动员工作佐证材料(照片、工作记录等)存档备检。

四是做好劝返复学学生的接收及保学工作。全县各学校积极配合乡镇(街道)政府、社区、村(居)委会做好适龄儿童少年复学接收安排工作,做到应收尽收,不得拒收任何一名愿意复学的适龄儿童少年。对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入学的,学校要按属地管理原则,制定切实可行方案,实行送教上门,确保无遗漏。各学校要时刻关注复学学生的思想动态,班主任、科任教师要适时进行文化课辅导和心理辅导,从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给予关心、指导和帮助,帮助复学学生树立学习的信心,确保返校学生不再流失。

 

供稿/汝南县教育局 编辑、初审/王梅枝 终审/王新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