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确山县教育局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11-09  打印本文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确山县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创新工作机制,营造优良环境开展多样活动,切实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一)提升站位,加强领导。县教育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确山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与教育教学、学校管理等工作同安排、同布置,纳入学校常规督查、年终督导考核内容,强化过程性督导检查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二)优化环境,营造氛围。每所学校精心设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中小学生守则、新时代好少年、道德模范及公益广告等宣传内容,并在学校教学楼、餐厅、宿舍、楼梯等室处布置了文明礼仪标识,对全体青少年学生进行潜移默化影响。同时,开展教育系统内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高广大教师的文明素养,带动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整体提升。


(三)落实活动,提升实效。一是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戏曲进校园”工作,让学生感受传统戏曲文化魅力;深入推进中华优秀经典诵读工作,扎实开展中小学“经典晨诵午读”活动,让经典浸润学生心灵。二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利用五四、六一、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征文演讲、歌咏比赛、参观纪念馆烈士陵园、重温入队入团誓词等活动,厚植学生家国情怀。三是强化文明礼仪教育,开展省市“文明校园”创建,深入推进“诚信文化进校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活动,树立未成年人道德学习榜样。


(供稿/确山县教育局编辑、初审/王梅枝终审/王新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