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汝南县:教师节,听听老师的悄悄话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9-09  打印本文  


微信图片_20220907110715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新学期伊始,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教师节,看着一张张可爱的崭新的面孔,回想起十多年的教学生涯,我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十四年前的第一批学生业已成家立业。多年后,许多学生还会在教师节给我打电话,道一声问候,言一句祝福。至今我还记得第一束教师节的鲜花,就像他们那一张张灿烂又美丽的笑脸;那一张张贺卡写满了祝福和感恩,犹如他们纯洁美好的心灵。教师节,不止是学生对老师的感恩,作为老师,我们也应感谢学生,正是他们纯洁的心灵才让我们能够在工作上永葆赤子之心,正是他们的信任,让我们承担起教书育人的责任,也让我们有施展才华的平台。(汝南县实验学校 赵珍,教龄15年)

教育是有温度的。世间有了爱才有温度;有了爱,才会真切地感受到太阳是温暖的,阳光是明媚的,空气是清新的,人们是和善的。爱是教育的基础,是师德的本质,老师要用爱去感染、去润泽每一个孩子的心灵。教育要有情怀。三尺讲台天地阔,一支粉笔书华章,日复一日,循环往复,可以说是老师们工作的真实写照,但学生在变,时代在变,作为教师,始终要保持一种激情,一种热爱,一种对教育的执着和追求。只有这样,每天累并快乐着,才能感受到教育生活的每一天都是新的,也才能拥有诗意般的教育情怀。(汝南县第五小学 谢翠平,教龄20年)

郭金山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临帖仿写,循序渐进,日积月累,持之以恒。笔秃千管,墨磨万锭,方能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新时代,新课标,开好书法课,练好写字功。孩子们挥毫泼墨间,尽显少年书生意气。以字育德,以字启智,以字益美,以字健体。你们要写端端正正中国字,做堂堂正正中国人。(汝南县实验学校 郭金山,教龄30年)

从教十余年,有过疲惫,有过疑惑,也有过委屈,然而教师这份职业带给我更多的还是幸福感。读书时,曾经在作文里把老师比作园丁,长大后也曾觉得这话俗气,然而现在,我却深刻体会到它的含义。又是一年开学季,当我们又一次迎接一群小可爱,那份欣喜就仿佛得到一个花园,想要给花儿施肥、浇水,帮助他们生长,静待花儿绽放,这份等待使得我们更加注重教育孩子的过程。每日与朝阳同行,与夕阳作伴,当美好的一天过去,总是值得回味。孩子们一句礼貌的问好,家长的一句真诚的感谢,后进生学习上点滴的进步,无不让我们感受到工作的意义。教师的幸福在哪里?在一节节有趣的课堂上,在一本本认真批改的作业里,在一次次主题班会中,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里,在每个与学生互动的瞬间,在每周与老师教研的时刻……幸福,就在我成为教师的每一天里。(汝南县实验学校 任淑娟,教龄15年)

黄丹丹

教书育人烛光尽,师为楷模根基深。节节向上培泥土,日日傲风逐渐长。快在讲台洒甘露,乐于奉献育栋梁。教师节到,愿你我保持快乐气势,事业辉煌永远精致。亲爱的老师们,节日快乐!(汝南县实验学校 黄丹丹,教龄11年)

汝南五小:牛玉丽

教育是一场向美之行的旅程,亦是一场求真不惑的修行。2001年,五月的夏风,带着初涉世事的我连同儿时的梦想,站到了三尺讲台。倏而之间,在教育的这片沃土上,我已深耕二十余载。一路走来,我见证了桃李花开的芬芳,也见证过鲜果飘香的甜美。虽至中年,我仍怀稚子之心,与孩子打交道,烦琐却是简单的。他们清澈的眼睛、银铃的笑音、跳脱的身影。宛若清泉从山谷间流淌而来,洗去烟尘的疲惫、荡涤浮世的铅华、抚慰不安的灵魂。这是生命之美!向孩子播种知识和希望,劳累更是充盈的。看着孩子们笔直的干、茂密的冠、香甜的果,怎能不心生欢喜?这是求真之乐。“老师”不“老”。教育,我喜欢。(汝南县第五小学 牛玉丽,教龄21年)

李妍

在从教的这十年间,我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我挚爱的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这小小的三尺讲台,使这块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竞相绽放。在工作中,我始终把学生当成学习的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育他们主动学习,学会学习。我希望我的学生能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人,用自己的双手为自己搏取一个精彩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说:“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作为筑梦人,我愿将我的毕生精力投入于教育事业,在方方面面帮助我的学生,培养他们高尚的品德和优异的成绩,帮助他们筑梦、追梦、圆梦。(汝南县实验学校 李妍,教龄10年)

一支粉笔写春秋,三尺讲台育桃李。我们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用行动诠释教书育人的初心,用青春展现教师最美的风采,用平凡赢得喝彩,用真诚赢得信任,用博爱赢得欣赏,用人格赢得尊重,这该是一个教育者永恒的追求。一切的成就都要从现在的努力开始,从点滴小事做起。在这片教育沃土上,我们言传身教,用人格魅力感染学生,用理想信念塑造学生,更要赓续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砥砺奋进前行。(汝南县实验学校 林智慧,教龄8年)

汝南五小:王曼

教师的事业是神圣的,也是平凡的。作为教师,我们都是平凡的人,做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爱的路途漫漫,就让我们像冰心所说的那样:“爱在左,情在右。在道路的两旁,我们随时播种,随时开花,使一路上穿枝拂叶的人,即使走过荆棘,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让我们用粉笔书写生命的过程,用粉笔勾勒出生命最美的弧线。(汝南县第五小学 王曼,教龄8年)

杨天顺

同学们:最好的期待是未来可期,最美的相遇是开学有你!春风十里,不如开学有你。又是一年开学季,愿你手捧鲜花,芬芳岁月;愿你脚踏山河,繁华人生;愿你平安喜乐,开心幸福;愿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愿你眼里有星辰,身边有微风,心中有暖阳!希望你预约勤奋,为懒惰的身体助威!希望你预约激情,为崭新的学期鼓劲!希望你预约成功,为青春的岁月喝彩!期盼你在新的学期被老师每天表扬!期盼你的作业永远写得最棒!期盼你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汝南县实验学校 杨天顺,教龄12年)

不知不觉中,36岁的我,在三尺讲台上已经站了14个春秋。第一次走上讲台,面对台下三十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我竟有些不知所措,至今依然记得刚登上讲台时紧张的心情,记得工作中接踵而来的困惑和烦忧,包括因为课上得糟糕而沮丧,因为学生顽皮而哭泣……从教十四年,经过岁月的沉淀和洗礼,从容和幸福是自己最大的收获。我喜欢,孩子们甜甜的童声;我喜欢,孩子们上课时期盼的眼神;我喜欢,孩子们奋勇拼搏取得佳绩后灿烂的笑容。这十四年,我微笑过、哭泣过、感动过、彷徨过,但留在心中的依然是那份初心:用爱呵护花儿成长——时至今日,依然不曾改变。看着孩子们稚嫩的小小身影,我愿意牵着他们的手,披开荆棘,走出懵懂,带着他们一起去遨游知识海洋,一起去感受世间美好,一起去品赏斑斓世界。(汝南县第一小学 吴东艳,教龄14年)

我觉得在所有职业中,教师这个职业是最辛苦的。每天天一亮就赶到学校辅导学生,备课,讲课,批改作业。有时为弄清楚一个问题答案不知要查阅多少资料,为了讲好一课内容会构思很久。有时周末也不愿歇着,会提前备课或批改作业。教师这个职业是最守时的,不允许你迟到或早退,因为有一群嗷嗷待哺的孩子在等着你喂养。即使有病教师也会坚持着不愿请假,因为请假了同班的老师就没有休息的时间,同时落下的课自己还得找时间补过来。缺的作业,得找时间让学生写,所以老师们是不会随便请假的。

教师是最无私的。拿着有限的工资不辞辛苦地工作着。以校为家,把生当子。不管接手的班中孩子成绩怎样,智商如何,老师们都会一视同仁,都会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呵护、关爱。即使因为某个原因当时被气得心肝疼,自己也会在心情平静之后继续走进教室笑脸面对他们。家长们把学生送到学校,老师们会对他们负责,会不遗余力想方设法把毕生所学教给他们。“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不怕辛苦,只希望能得到家长们的支持,家校携手一起把学生教育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汝南县实验学校 郑亚蕾,教龄24年)

许盼盼

“你的教室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整个世界。教育者要永远保持一颗充满爱与责任的心!若爱,就深爱;若教,就全力以赴!”这是我的教育理念。分数固然重要,但我更看重孩子们的品行和行为习惯。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我更多的关注是学生的学习态度和进步状况。我爱教育事业,我希望可以博学,做一个有信仰、有情怀,充满智慧的优秀教师。对学生充满爱,讲究方式方法,赋予那些教育理论以生命,希望我能像张桂梅老师、张玉滚老师那样献身教育事业。我希望多年以后不会因繁杂的琐事,耳提面命的疲惫磨灭了热情,依然初心不改。作为新教师,我需要学习的很多,不会的也很多,但我可以学、一点一点地学。我也会畏惧,不知道将来会面临什么,但我决定迎接挑战,克服各种困难,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若爱,就深爱,若教,就全力以赴。(汝南县三桥镇魏胡小学  许盼盼,教龄1年)

多少季节轮回,多少严寒酷暑,三尺讲台回荡老师的激情;宽敞的教室留下您甜美的声音,那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看月色朦胧,感星火璀璨,难忘恩师那熟悉的笑脸,慈祥的目光,把孩子的心火点燃。多少个难忘的夜晚,您在窗前彻夜难眠,您在谱写最美的诗篇。在这金色的日子里,您收获了桃李满天,皓月照长空。中秋的月光映照着思想的苍穹,情满中秋夜,感念师恩。致敬人生的筑梦者。祖国之兴需要您,民族的希望在于您。致敬恩师!您是孩子成长路上最美的领路人。(汝南县第六小学 田敏,教龄19年)

(供稿/汝南县教育局  编辑、初审/王梅枝 终审/王新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