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打造数字校园 提升办学品位——驻马店实验小学校长常东亮走进《教育家》杂志线上圆桌论坛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7-29  打印本文  


智能时代,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深度影响教育、改变教育,推动学校“教、学、管、评、测”全流程变革,推动教育新生态形成。近日,河南省驻马店实验小学校长常东亮应邀走进《教育家》杂志线上圆桌论坛,以《智能时代,我们这样面对教育深层次变革》为题,与全国一线校长研讨交流。

201912月,驻马店实验小学被评为河南省第一批数字校园标杆校,为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构建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的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格局,学校从数字校园基础支撑环境、师生数字化应用能力、学校数字资源建设、学校数字校园建设可持续发展机制与保障等四个维度进行设计,以应用为核心,促进教育教学、校园治理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加快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切实发挥示范作用,有力推动了学校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常东亮结合自己多年的实践融合,深层次阐述了人工智能已极大地影响着未来教育的变革。教育目标、教育理念的改变,将加速推动培养模式、教材内容、教学方法、评价体系、教育治理乃至整个教育体系的改革创新。校园看上去还是那个校园,却更加充满温度和智慧。

常东亮说,人工智能可以改变教师的角色和作用,教师不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而是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的教学服务提供者、设计实施定制化学习方案的成长咨询顾问。

常东亮表示,人工智能不仅能从知识关联和群体分层方面分析学生知识掌握情况、推送学习建议,更能从大脑思考方式、个体性格特点、所处环境特征等方面,为每个学生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学习内容、方法,激发学生深层次的学习欲望。对于智能时代教育不仅要在姿态方面迎接未来、在态度层面正视未来、在认知层面读懂未来,更要抓住机遇,直面挑战,在管理决策、教书育人等实践层面积极构建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真正做到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深度融合,为学校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培养出具有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具有灵动性和学习力的现代儿童,加快推进基础教育的转型和发展。

( 供稿/驻马店实验小学 编辑、初审/王梅枝 终审/王新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