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驿城区教育局开展“四送一助力” 结对帮创活动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7-25  打印本文  


为适应城乡一体化发展新趋势,不断缩小城乡居民在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差距,进一步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更好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区教育局开展“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活动。

一、送政策

2019年以来,先后开展了教育局机关支部和石古庄村支部手拉手、美丽庭院评比等活动,带领石古庄全体党员赴桐柏、新县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漯河市临颍县南街村、泌阳县竹沟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杨靖宇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教育活动,每个月25日都召集党员来村委开展活动,我和驻村工作队带领村委成员经常开展入户慰问困难老党员。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向村民宣传下载国家反诈骗APP,发放宣传彩页1000余份,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a61445d08ba2f0463be728fca0808ec

二、送文化

文体方面,为丰富群众的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区教育局结合实际情况,组建“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培养一批文化工作队伍。

培训广场舞

为了营造热闹、和谐的节日氛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崇德向善的优良传统美德,石古庄村举办2022年迎新春暨好婆婆好媳妇、美丽庭院评比表彰大会。由驻马店市幼儿园、驻马店市第二幼儿园老师等为石古庄村民带来精彩的演出。

1

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方面,驿城区教育局二级机构驿城区职业教育中心于2017年开展新型农民职业培训班,培训人数80人次;2018年开展四期,培训240人次;2019年开展月嫂培训班、技能培训班两期,培训120人次,大大提升了本村劳动力素质,促进就业。(2020年开展了月嫂和烹饪培训班,累计参加培训100人)

三、送健康

驻村工作队员们和村党员干部走到村中、街头利用标语、条幅、广播不间断宣传防控知识,发动群众相互监督,严禁聚众闲聊、喝酒打牌、凑群闲逛等现象发生。驻村工作队还和村党员干部并肩查隐患、排风险,确保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全村安全稳定。

d9399108f71dcc9a641b2c726ba6f72

四、送温暖

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来临之际,驿城区民政局、驿城区教育局组织驿城区童心幼儿园、驿星幼儿园、翰林幼儿园、伟才幼儿园等社会组织,来到板桥镇张秀庄村开展送课下乡、慰问建档立卡户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翰林幼儿园的老师们精心备课、准备材料,为张秀庄小学的学生们送来了一节“中药香囊制作”的手工课。课堂上,老师们现场教授学生认识中草药,手把手教授学生们手工缝制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香囊。老师们教得用心,学生们学得开心,一会儿学生们就做成了一个个小巧的香囊。教室里自

始至终充满了香囊的清香和孩子们爽朗的笑声。

课后,伟才幼儿园和翰林幼儿园的老师们给每位同学赠送了一套文具、绘本和书包,孩子们的脸上绽开了幸福的笑容。江校长表示,伟才幼儿园和翰林幼儿园不只给学生们送来了生动的手工课,精美的学习用品,更给他们送来了满满的关爱。

五、助力乡村振兴

去年以来,根据市、区和乡政府的要求,整治人居环境。一是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大喇叭和宣传页,提高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二是动员全村老少,每家每户把房前屋后打扫整理好,发动群众清理村中垃圾,大力整治村中脏、乱、差现象。三是通过制定村规民约,规范垃圾分类,猪牛粪堆放,加强道路的保洁维护、垃圾清运等工作,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治,为打造美丽乡村奠定坚实基础。

驿城区教育局将坚持把“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活动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落实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将结对帮创工作融入文明单位创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区教育局的服务优势,创新活动载体,通过接地气顺民意暖人心的具体举措,确保帮创工作务实、帮创过程扎实、帮创结果真实,扎实推进结对帮扶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助力新时代农村社会文明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 供稿/驿城区教育局  编辑、初审/王梅枝 终审/王新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