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第十小学积极开展“四送一助力” 结对帮创活动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6-22  打印本文  


为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带动地处偏远位置的乡村小学的发展,根据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文明单位“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驻马店市第十小学与胡庙中心小学开展了结对帮创活动。

2022620日,学校帮创队伍在党支部副书记庞春红同志的带领下,走进胡庙中心小学,开展了送政策、送文化、送健康、送温暖和助力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的“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活动。

IMG_0371     

送政策。坚持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由学校党支部副书记庞春红同志,为胡庙中心小学的党员上了一节题为“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的党课。党员们通过学习,更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白了忠诚于党,是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是《党章》规定的每一个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忠诚于人民,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之所以深受全国人民拥护支持的根本原由,也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重要原因。

IMG_0342IMG_0339

 送文化。为了给胡庙中心小学的孩子们送上精彩实用的示范课,学校特选派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省级骨干教师、学校心理咨询室主任陈淑平老师,驻马店市级骨干教师、驻马店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王聪老师,驻马店市骨干教师、驻马店市优秀中队辅导员曹威老师、驻马店市文明教师王鸣洋老师,驻马店市文明教师、优秀辅导老师陈盈老师,组成了强大的送课队伍。

王聪老师执教的是四年级语文下册第十课《绿》,整堂课王老师用诗意的语言带孩子们一起走进了课文。无论是教学导语、评价语、过渡语等教学语言都很丰富,听课的孩子们都自然地融入到整首诗的意境中。整堂课学下来就像这首诗给人的感觉一样:清新、舒畅。

曹威老师执教的是五年级数学《因数与倍数》。曹老师引导孩子们不断地去思考、探索,使学生在认识因数和倍数以及探索一个数的因数或倍数的过程中,进一步体会数学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提高数学思考的水平,对数学产生好奇心,培养学习兴趣。

王鸣洋老师执教的是六年级体育《蹲踞式起跑》。通过课前游戏激励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培养学生自学、自练、自控及勇敢顽强的拼搏精神。通过亲自示范,使大部分学生初步掌握蹲踞式起跑的技术动作。通过练习,发展学生速度素质及奔跑能力,提高心肺功能;锻炼学生的反应速度。  

陈盈老师执教的是四年级音乐课《我是少年阿凡提》,在教学开始前,陈老师积极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拉进师生间的距离,课堂气氛很活跃。陈老师针对四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让他们在玩各种游戏中自主参与感悟音乐、体验音乐、表现音乐、学唱歌曲,享受音乐活泼欢乐的影响力,获得愉悦的感受,并在音乐中渗透思想教育,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树立保护自然环境的意识。

送健康。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宣讲团走进胡庙中心小学,由学校心理咨询室陈淑平主任为六年级孩子们送上了精彩的团体辅导活动课,这节课共有“齐眉杆”、“能量传输”、“武松脱铐”和“与你同行”四个团体活动。

在做 “齐眉杆”活动时,孩子们把注意力都集中在食指上,害怕因为自己的失误而影响到整个团队,孩子们小心翼翼地把杆往下降往下降……终于把杆平稳地放到了地上,优胜的小组欢呼起来,孩子们明白了这个活动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就是对团队最大的贡献。

IMG_0286

IMG_0294

送温暖。针对农村学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我校注重精神抚慰和人文关怀,开展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物资捐赠活动,为每一位建档立卡的孩子送上了新书包。


IMG_0366

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此次活动,该校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精心组织,领导大力支持,确保了帮创活动工作落到了实处,取得了实效。通过与结对学校加强联系,建立了稳定的互访交流机制,随时调整帮创工作重点和实施方案,保证帮创工作长期顺利开展,使两校之间互惠双赢,促进两校之间办学思想上有新变化,学校管理水平上有新跨越,教育教学质量上有新提高,师资队伍建设上有新突破,为乡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 供稿/驻马店市第十小学  编辑、初审/王梅枝 终审/王新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