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上蔡县教育局聚焦三项重点环节 夯实教育帮扶基础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6-13  打印本文  


上蔡县教育局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局,坚守“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一个都不能少”工作底线,充分发挥教育优势,着力抓实控辍保学、加大实施精准资助、紧盯驻村帮扶基本环节,上下纵横联动,广泛凝聚合力,夯实教育帮扶基础,取得良好成效。

聚焦控辍保学,实现动态清零。一是全面摸清底数。县教育局多次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专题会议,明确控辍保学各级职责,全面落实各级各类学校责任,汇聚各乡镇、各学校工作合力,在摸清底数上狠下功夫,在学期开学初对属地内适龄儿童少年就学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登记,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发现失学辍学情况及时跟踪劝返复学。二是加强学籍管理。利用学校学籍、公安户籍“双系统”进行动态监测,对义务教育年龄段的学籍、户籍进行比对,对有户籍、无学籍的人员进行追踪,精准掌握适龄孩子入学、转入转出、未到校、流失等情况,及时建立义务教育阶段疑似失学辍学学生台账,对已掌握的辍学学生信息由乡镇党委政府、村委干部及学校教师深入走访入户,逐一登门核实,摸清具体去向和辍学原因,反复做劝返工作等,动员辍学学生返校,压实控辍保学责任。截至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失学率为零。

实施精准资助,搭载育人桥梁。上蔡县教育局从教育大局出发,把资助工作当重点抓,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河南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等文件,领会省市县领导相关讲话精神,为资助工作的贯彻落实提供制度保障;以“困有所助、应助尽助”为出发点,在学期开学初组织各学校开展建档立卡大排查,对全县615周岁残疾儿童分类摸清底数,对全县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进行走村入户收集调查,做到查前有方案,查中有记录,查后有总结,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精准度;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线上线下联动,深入开展资助政策政策宣传和诚信教育,上好入学教育课和毕业教育课,印发“致初、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发放《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利用宣传栏、公众号、班会、家长会等多种方式加大教育扶贫政策宣传,确保学生资助应知尽知、应助尽助。2022年春季学期,全县资助各学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9624人次,资助金额达2484.26万元,其中,原建档立卡学生21171人次,资助金额达1084.54万元。

开展驻村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上蔡县教育局分别向洙湖镇小董村、均张村等13个行政村派驻驻村工作队13个,第一书记4人,工作队员13人,帮扶责任人7人,共帮扶121301人。2022年,以正在开展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上蔡县教育局扎实开展助力乡村振兴知识能力培训会,不断提高局机关干部和驻村队员业务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锤炼干部过硬素质,接续推动重大任务落地见效。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积极协助村两委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常态化预警监测,健全完善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高质量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压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责任,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与此同时,县教育局驻村工作队还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硬任务,协助村两委班子,周一至周五,深入各村绿化隔离带、村中街道、房前屋后等卫生死角组织杂草清理、垃圾转运等活动,用实际行动帮助乡村整治人居环境,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为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做出积极贡献。

 (供稿/上蔡县教育局  编辑、初审/王梅枝   终审/王新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