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 ——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开展“英雄中队”风采展示活动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6-13  打印本文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为了引导广大少先队员以英雄模范为榜样,从小立志,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6月10日下午,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举行了“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英雄中队风采展示活动。

2020年秋季以来我校持续开展了以英雄模范的名字命名少先队“英雄中队”的活动,并正式为“钱学森中队”、“雷锋中队”、“杨思根中队”、“焦裕禄中队”等十六个中队命名授旗。活动开展以来,这十六个中队努力挖掘英雄人物的精神实质和教育内涵,学习英雄事迹、感受英雄精神,继承和发扬英雄模范人物的精神品质,创建活动成效显著。

参加此次风采展示活动的共有九个中队,首先为大家展示的是“顾方舟中队”。他们紧紧围绕着“寻英雄之光辉,承英雄之精神”,通过知英雄、赞英雄、学英雄等系列实践活动,引领队员们知晓英雄事迹并将顾方舟爷爷的精神内涵提炼为:舍己幼,为人之幼的大爱无私精神;为一大事来,成一大事去的钻研科学的精神;心怀天下、报效祖国的爱国主义精神。以英雄精神为指引,在队员们的心中埋下奉献的种子、科学的种子、爱国的种子,引领队员们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杨根思”中队以养成教育为契机,践行着杨根思“三个不相信”精神,领悟“三个不相信”精神之内涵,融入到学习与生活中去,激励队员们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在活动持续开展过程中,他们挑战节节有思政,关心国家大事;他们挑战节节做好课前准备,为每节课注入了学习的自信与活力;他们挑战正确坚持摘、戴口罩,做疫情防控小卫士;他们挑战路队横成排,竖成行,歌声亮,精神足.....队员们将“三个不相信”精神融入到学习与生活中,不断挑战本我,完善自我,成就超我。队员们朝着德智体美劳的方向全面发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雷锋中队”、“钱学森中队”的辅导员老师讲述中队在创建之初便明确了时间标尺和建设蓝图,一年时间筑精神,一年时间践成效。两年的时间,即将毕业的队员们已将雷锋精神、钱学森精神外化于行、内化于心,转化为践行精神的内生动力,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赓续传承着雷锋精神、钱学森精神,相信这两种精神也将带领毕业后的他们在未来乘风破浪、逐梦远航......

“陈薇中队”、“李延年中队”、“袁隆平中队”、“焦裕禄中队”“孙家栋中队”也纷纷为大家奉上了精彩纷呈的展示活动。各中队采用“三分钟演讲”、“主题队会”、“辩论赛”、“演讲比赛”、“科学小实验”、“小小志愿者”、“劳动实践活动”等丰富的活动形式,引领队员们“知英雄”、“学英雄”,从点滴学习与生活小事做起,“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展示结束后,张红副校长对此次活动作了总结,她对各“英雄中队”创建活动中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各中队能深入解读英雄精神,深刻学习英雄品质,深度实践英雄道路,创建成效显著,并希望各“英雄中队”要再接再厉,持之以恒,勇创佳绩。同时鼓励全校各中队也要以“英雄中队”为榜样,积极开展创建活动,争取有更多的英雄中队出现,共同营造我校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英雄事迹镌刻在历史丰碑上,更滋润着队员们的心田。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相信“英雄中队”将像一面面火红的旗帜引领二实小的队员们崇尚英雄,发扬英雄精神,人人争做心怀祖国,“听党话,跟党走”的红孩子,立志做共产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供稿/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  编辑、初审/王梅枝   终审/王新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