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正阳县2021年高中教学质量评估总结表彰暨2022年高考动员会召开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5-18  打印本文  


516日上午,正阳县2021年高中教学质量评估总结表彰暨2022年高考动员会在教育局九楼报告厅隆重召开。县政府副县长孙道怀、教育局全体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振华主持。

fbacccef0b1107cc2c41ba77a1208d9

会上,宣读了《正阳县教育局关于2021年高中教学质量评估工作奖惩决定》《正阳县教育局关于表彰2021年普通高考优秀监考员的决定》;表彰奖励了高中教学质量评估工作先进学校、目标完成学校、优秀学科组长、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受到表彰的优秀年级长、班主任、教师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

正阳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秦海林指出,刚刚过去的2021年,对我们教育系统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扛过了大疫大考,交出了满意答卷。2021年,我们加大高中教育教学改革,严格规范招生秩序,大幅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优化班子队伍建设,不断增加师资力量,深入开展新课程培训,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努力促进各高中特色发展,激发了各高中内在潜力,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一本重点及一般本科过线绝对人数实现了“双增长”,直升率全市第一,对口升学全市首位。秦海林还对高中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弱项和短板进行了深刻剖析,指出了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

2022年高三复习备考工作,秦海林要求,一要把握命题方向,加强教学研究;二要深化课堂改革,提高教学效果;三要狠抓教常规学,向管理要质量;四要打造培优团队,扩大名牌效应;五要提升教师素质,增强发展动力;六要关心关爱学生,创造良好环境。秦海林最后强调,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竞争意识,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把高中教育的各项工作做好、做扎实,全面提升我县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向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交上一分满意的答卷。

县政府副县长孙道为2021年度高中教学质量评估先进学校怀颁

副县长孙道怀首先代表县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县高中教学质量稳中有升,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教育局党组一班人求真务实、团结带领全县教职工锐意进取、踔厉前行,不断推动教育事业向高质量发展的结果。关于2022年高考备考工作,孙道怀要求,一是思想上要重视,作风上要务实。教育局和各学校之间要层层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学校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集体智慧,正确决策,靠前指挥,齐抓共管做好备考指导,脚踏实地抓好教学管理,周密细致落实后勤保障。二是强化四种意识,创造和谐环境。高中是基础教育的最高一级,高三是全县教育的最后一关,全体高中教师要强化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安全意识。全体高三年级教师在这最后关键时期,要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确保高考备考的每项措施都能行之有效,让每个学生都有良好的备考状态。三是加强教学研究,更新管理理念。各高中要进一步提高高考备考效率,加强教学研究,加强学习交流,要从整体上研究高考应对策略,在战略上给予定位决策;要创新教学目标管理,充分调动教师参与教学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增强教学的针对性,提高教学的时效性;要强化教学过程的监控和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并调整复习对策。四要守牢疫情防控底线,确保教育稳定。疫情防控是“一稳皆稳、一失皆失”的大事,教育系统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绷紧绷牢疫情防控这根弦,全力维护全县师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关于对学生的培养,孙道怀强调,一要严管理。学校只有做到严抓严管,才能提高成绩,成就学校。二要带节奏。学校对于学生的培养要讲方法、讲策略,要注意张弛有度、快慢有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要养习惯。教学工作中,教师不能用固化的思维去开展工作,要培养好学生,应注重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他希望所有教师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挖掘自身的潜力,以优异的成绩为实现教育强县献上一份厚礼,为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ca6f0a4a0edd4d7ce67dcca3379d083

关于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周振华要求,要及时传达,认真落实;围绕目标,强化措施;创新思维,再创佳绩。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要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工作中勇创佳绩;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以先进为榜样,凝心聚力,强力推进全县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正阳县教育局有关股室负责人,招生事务中心、教研室有关人员,各高中班子成员、年级长、学科组长和受表彰的班主任、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 供稿/正阳县教育局  编辑、初审/王梅枝 终审/王新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