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让阅读成为校园新风尚——驻马店实验小学书香校园建设侧记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5-18  打印本文  


绿树掩映,阳光明媚,花红柳绿。走进驻马店实验小学,教室里、花园边、树荫下……目之所及,处处有师生捧书吟读的身影,琅琅的读书声伴着春日的阳光在校园里荡漾,给人一种温润明亮的感觉。这是该校深耕校园阅读,打造书香校园,引领全民阅读的一个缩影。

Ø提升办学品位校园充满书香

书香校园建设是涉及到学校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此项工作开展得是否顺利有效将直接影响到全校师生的精神生活,从而影响学校校园文化的内涵发展。学校领导高度认识其重要性,全力支持书香校园建设工作在本校的开展,层层落实,形成管理网络。

打造“书香校园”,是学校的理想追求。他们通过多种渠道让读书、思考成为校园里的一种风景。让孩子们在书的世界里,和教师们一同去阅读经典、阅读思想、阅读文化、阅读精神;通过阅读,让教师和学生与知识为友,与大师为友,与真理为友,填实自己比天空更广阔的心灵,享受阅读的乐趣。

利用国旗下讲话,向师生提出“让书香溢满校园,让心灵徜徉书海”的倡议,积极宣传“创建书香校园”活动,倡导全体师生参与读书、快乐读书。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让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成为书香校园的教育点。楼道、教室、树木旁、花坛中、校园的西墙、厕所的月亮门等名言警句随处可见,墙壁在说话、树木在说话、花草在说话,每一个角落都润物细无声地发挥着警示、示范功能,在影响、约束、教育学生的同时,也潜移默化的营造溢满书香的校园文化氛围。

学校设有专门的图书室,藏书有古典的也有现代的,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优秀作品集,囊括文史、社会和自然科学等。学校图书馆、阅览室有专职老师和图书管理员负责,做到书橱专用,整洁卫生,图书摆放整齐美观,学生阅读方便。

完善班级图书角的建设。各班学生自发成立了图书管理小组,经常举行了好书交换活动,同学们形成了好书先读为快的愉悦读书氛围,畅游书海,各班洋溢着浓浓的读书气氛。

纳入课程计划,强化阅读指导,保障阅读时间。利用每天阅读课的时间,低年级由语文老师指导阅读,中高年级则采用指导阅读和自主阅读相结合的形式。

强化“三读”阅读效能,措施落实,在学生阅读时,教师进教室陪同读书,巡视指导。每周在地方课中还开设一堂课外阅读指导课,由班主任老师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课外阅读指导,带领学生潜心阅读经典美文,领略中外名著,吟咏古今诗文,在大量的阅读实践中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和兴趣。

Ø“领头雁”引领阅读,一个爱读书的校长能造就一所书香校园

校长常东亮认为,“要引领全校阅读走深走实,必须培养阅读种子教师,发挥典型榜样的引领作用,实现一人一班向一校一城全域展开。”学校建立“校长读书会”,落实“431计划”,即校长每学期至少读3本书,校长给教师至少推荐3本书,教师给学生至少推荐3本书,学生带动家长至少读3本书,每月至少举办1次读书会。同时做到“不读笔墨不读书”,凡读书须做到有记载、有心得、有成果。

“校长读书会就是要通过校长发挥领头雁作用,让读书给全体师生带来温润明亮、丰富厚重的内在精神和行动力量。”常东亮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 

如今,在“头雁”的带领下,校园里到处洋溢着浓浓的书香气息,师生们以阅读为乐,沉浸书香,遨游书海,不断提升综合素养,读书活动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学校师生的一言一行。  

Ø书香溢满校园阅读伴我成长 

书是一道厚重的门,垂青着每一位敲门者。那敞开的门扉里,是一口淘不完的井,一座掘不完的矿。

为了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他们积极开展了系列读书主题活动,激发学生读书的乐趣,让每一个学生都想读书、爱读书、会读书,从小培养热爱书籍,博览群书的好习惯,并在读书实践活动中陶冶情操,获取真知,树立梦想。

制作书签。使孩子人人参与到书签制作活动中来,在我来做书签的过程中,加深理解读书的益处,体会读书的乐趣,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同时,让孩子在制作书签的创作活动中,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增强孩子主人翁的自豪感。制作读书小报,制定读书计划。

活动中,孩子们积极参与,有些同学展现了出色的绘画才能,有些同学则充分运用了自己平时收集的素材。一幅幅手抄报,主题鲜明,是孩子们的心声,也是他们对阅读的渴望。

书香通幽处,分享任我行。国家教育总督学柳斌说过:“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学生,是一个没有发展的学生;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家庭,是一个平庸的家庭;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学校,是一个乏味的应试的学校;一个不重视阅读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为了进一步推进书香校园活动的开展,巩固营造书香校园成果,开展了课前三分钟演讲活动。

    亲子共读活动,让书香萦绕在亲情间。他们践行“让阅读影响一个家庭”的理念,通过共读父母与孩子共同学习,一同成长;通过共读,为父母创造与孩子沟通的机会,分享读书的感动和乐趣;通过共读,还带给孩子欢喜、智慧、希望、勇气、热情和信心。通过不懈的努力,家长由起初的茫然、推诿到如今的关注参与,课堂内外,阅读让教育魅力尽显。

    讲故事比赛。为提高学生对语言的表达能力,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他们经常举行讲故事比赛,旨在以比赛促阅读,以阅读促活动,增强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掌握将课内阅读和课外阅读相结合的读书方法,为进一步创造良好的书香班级,营造氛围。

通过开展定期各种各样的读书活动,引导师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使读书成为一种乐趣,一种风气,一种氛围,让好书陪伴师生一同成长,幸福人生,从阅读开始。

( 供稿/驻马店实验小学 编辑、初审/王梅枝 终审/王新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