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上蔡县教育局突出“四个结合” 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5-09  打印本文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面向未来的事业,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为高质量建设上蔡美好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上蔡县教育局按照全县“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高位谋划、纵深推进,积极实施“五项能力提升计划”、重点开展“四项专项治理”,进一步强化“答卷”意识,保持“赶考”状态,以作风转变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促进干部职工工作理念、工作态度和能力素质提升,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推进全县教育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确保实现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推进,凝心聚力推动上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与项目建设相结合,着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压实工作责任,按照“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转作风,提效能,积极有序抓好各类项目建设,确保早开工、早竣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目前,投资1000多万元的上蔡县第三小学(北区)教学综合楼项目,已主体完工,暑假后可投入使用;投资2000多万元的上蔡县第二十二小学改扩建项目,已主体完工,正在进行附属设施建设;投资700万多元的上蔡十五小宿舍楼项目、投资1400多万元的上蔡十八小教学综合楼项目、投资700多万元的上蔡五幼教学综合楼项目,正在加紧施工,暑假后可投入使用;投资4300多万元的上蔡一高东校区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下一步,将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加快推动项目建设,进一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间办学差距,持续化解中小学“择校热”“大班额”等热点难点问题。

二是与提升教育质量相结合,全面提升教师业务能力。以“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开展“技能大培训”“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县基础教研室组织教研员积极深入到各乡镇、学校进行听课视导,组织优秀教师“送教培教”、上示范课、开专题讲座、进行教学观摩等活动。38日—11日,在全县各学校开展了公开课展示课活动,帮助青年教师全面提升业务能力。上蔡二高教师曹传楠高中生物优质课,入选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成为驻马店市唯一获奖的部级优质课例。410日至29日,县教育局基础教研室组织开展了市级优质课推荐活动,400名教师被县基础教研室推荐参加驻马店市优质课评选。同时,积极开展2022年度全县中小学(幼儿园)优质课评选活动,让全县教师在“比”中找差距、增动力、学本领,在“争”中求创新、提效能、强自身,全面提升教师业务能力,为全面提升我县教育教学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努力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倡导就近就地就业。为鼓励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通过入户发放招工宣传单、微信公众号推送、中小学生“小手拉大手”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招商企业用工信息,现已帮助招商企业河南荣辉鞋业有限公司就地招工近400人。二是扎实推进跟岗顶岗实习。积极与外地企业对接,搭建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对接机制,把职业中专学生跟岗顶岗实习、实践教学与阶段性帮助重点企业解决用工缺口结合起来,提高实习人员与企业需求岗位匹配度。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发挥职业教育联盟作用,积极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技能人才培养服务。三是做好招商企业招工岗前培训。3月份,县教育局与县人社局联合,在上蔡县职业中专组织举办了为期6天的河南荣辉鞋业新招录工人岗前培训班,133人参加了理论学习、针车实地操作等;47日又组织100名新员工进厂,参加为期7天的培训。培训结束后工人立即入厂工作,千方百计解决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助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力打造“亲商、重商、爱商”的良好发展环境。

四是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始终把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全县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工提升能力、锤炼作风的“主战场”,作为检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效的重要举措。一是狠抓人员排查。全县各级各类学校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制度,做好每天师生及同住人员高风险区和重点地区返蔡情况的摸排,同时要求所有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出上蔡县,建立和更新工作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二是严格门禁管理。加强校园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学校校园、单位内部。在校园入口处设置疫情防控检测点,配备相应物资,确需进入人员要严格核验身份,必须测温、扫码、登记、消毒、戴口罩。三是用好宣传引导。全县各级各类学校通过主题班会、科普短片、宣传展板、黑板报等方式,向师生普及新冠变异毒株的传播特点和防控方法,同时积极引导学生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坚决把疫情阻挡在校园之外。四是强化督导检查。330日至41日,我局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分9个片区,成立26个督导组,分赴26个乡镇(街道)中心学校、17个局直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导检查。对于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销号,及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线。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曲”,没有“休止符”。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上蔡县教育局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不断引领全县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强能力、转作风、重实干、促发展,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细、落到实处,力促党员干部职工以过硬的“铁肩膀”“宽肩膀”更好地担负起时代重任,用更加优良的作风建设,全面推动上蔡教育事业不断迈进,努力实现高质量科学发展。


( 供稿/上蔡县教育局  编辑、初审/王梅枝 终审/王新洪)